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中国)人物 > 正文

iGEM团队:走向国际舞台的新生力量

核心提示: 今年,iGEM团队再获国际金奖并首次获得该赛事最佳新基础元件奖(Best New Basic Part)提名。记者带你探寻“从狮子山看见全世界”的他们夺金背后的故事。

美国东部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2点,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颁奖时刻,M88(China)-China的队员们与来自全世界各大洲300多所大学代表队一同坐在大屏幕下,气氛愈加紧张。当获奖的项目名称突然出现在屏幕上时,大家知道了自己获得金奖的信息,然后长舒一口气,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团队成员周安琪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情绪,她挥舞着双臂尖声高呼。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该比赛的金奖,并首次获得该赛事最佳新基础元件奖(Best New Basic Part)提名,而中国地区参赛的队伍中仅12支获得了Best奖项的提名。

iGEM之旅:一场高强度的“拉锯战”

去年寒假最初定题时,“看了一个寒假关于蓝藻的文献,却由于没有做相关实验的条件,只能放弃”黄文琦向我们讲述自己的研究方向被否掉的经历。

同样地,夏竹君在定题方面也十分纠结,准备了三个月的定题后却发现与nature的一篇文章主题相同,“直接就这样重复一遍他人实验去参赛也是可以的,但创新性不够,当时十分纠结。”最终在指导老师启发下,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计算机控制的细胞周期同步器”(synchronizer-4C, computer-controlled cell cycles)项目。项目利用计算机控制细胞周期同步化,设计出一种基于光控CRISPR回路的细胞周期同步器。

      备赛最紧张的阶段,日均在实验室工作超过16个小时。

定题结束后,团队成员便进入高强度的备战状态,全员放弃休息时间,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撑不住了就直接趴在实验台上睡一会儿,醒来继续刚才的操作,而干实验组的郭韦彤更是一个人承担了全部的数模及软件工作。对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的他们来说,吃饭聊天是“忙累了”的主要消遣。

8月初,部分实验遇到瓶颈,第一次参赛的队员程松涛测细菌的生长曲线时,不停测试却始终得不到理想结果。后来对每一个可能的因素进行检验排查,花费三个星期时间才找到问题所在,“为此实验进程拖了好久”程松涛无奈道;实验部分进展缓慢,数模部分当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调研了许多iGEM项目的数模工作后,郭韦彤意识到很多测出来的实验数据难以用于建立准确的模型,在同湿实验组无数个日夜的沟通与大量的文献阅读之下才一点点确立了要建立一种基于准确数据的模型的核心思想,而这个准确数据,就是细菌的体积。然而这还只是个开始,为了最终实现数模组的目标,还需要在短时间内掌握一种全新的编程语言,同时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来验证模型,然而这时候暑假已经临近尾声,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2个月。

由于前期遇到的各种瓶颈耗费了大量时间,整体项目进展大大落后于预期计划,团队成员在愈加紧张的氛围下加紧推进项目进度。最后冲刺过程中,最令团队难忘的是一段“3×24小时”的“备战”经历,10月底正是赴美前最紧张的一段时期,成员们遇到网页制作冻结这一节点,同时还有没有完成却对项目结果至关重要的实验未完成,为赶在网页冻结之前完成,大家一部分熬实验,一部分码网页,近一个星期内,每天睡眠不足三个小时,热血沸腾的超负荷运转工作。哪怕如此,最后还是有对应内容完成了却没有上传的缺憾。

网页虽已冻结,但是比赛没有。网页冻结后主力队员们又开始忙于准备答辩和展示,由于准备仓促,院里的终期答辩完成度不高,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关于项目展示中的问题,还没来得及尽数修改完毕便要出发去往美国,在赴美的飞机以及波士顿当地的前几天都在日以继夜的修改展示内容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终于在各种deadline之前提交了所有对应的材料并完成了项目展示,最终取得了金奖。

iGEM群体:不仅是团队,更是家庭

“黄老板,你来看看这个实验。”被成员们戏称“黄老板”的便是团队负责人黄文琦,而团队主力夏竹君则被冠以“夏老师”的称号。“实验室里,没有老师,没有博士,甚至没有研究生,我们的实验完全就是学长学姐手把手教出来的。”阳鹤这样描述这个团队,对他来说,能和这群有趣的人一起学习是最大的收获。

团队经常性组织开展头脑风暴讨论

2017年的iGEM团队由来自生科院、信息学院、工学院等七个学院近30名本科生组成,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他们在为期一年的备战期内,通力合作,互相包容。对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团队,更是一个家庭。”

入队两年的夏竹君今年已是大三学生,回忆起初进队的情景,“你总能看见在实验室角落的那个位置坐着我,当时太腼腆了,都不敢和别人搭话。”当时不善于表达的她在沉默中错失了很多进步的机会。而之后学长学姐的交流和讲解,让她迅速成长起来。至此她才领悟到,积极的沟通和足够的亲密,能够给团队带来意想不到的动力。

“老马”则是队员们对指导教师马彬广教授的称呼。“马老师很憨厚可爱,十分包容我们,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朋友一样。”

紧张的备战期间,实验室里却总有缓解压力的办法,“除了周三周五的大会议,我们可以说每天都聚在一起开‘小会’,什么都聊。”开完组会的他们,经常会聚一下,边吃烧烤边总结,放松一下。

赴美比赛时,团队分为两拨,国外的一批专心参赛,留守国内的团队成员们则时刻关注比赛动态,及时提供各项素材支持,为团队加油助力。最终,比赛结果通过直播传到留守国内的团队成员们手中时,屏幕由于激动而不断摇晃。

iGEM创新:源于自主和纯粹的热爱

对于近30名队员来说,iGEM就像是一段指向大门的向上台阶,让原本零基础的他们能够顺着踏入科研的世界,接触到现如今最新奇最前沿的科研话题。

独立自主的发展模式使得这个仅有本科生的团队缺少了很多技术帮助和资源,因此也设想过把团队改为依托校实验室建设。但是“老马”还是坚持让团队走自我发展之路。“少了限制,多了自由,有了不停的创新和思考”夏竹君这样评价道。

对于这个年轻的团队而言,下一次尝试的终点是无法预测的。因为每一次探索都源于思维的碰撞和对科学无尽的创想。

团队可以自由地提出自己的选题,但也不得不自主地解决一切棘手的问题。在武侠小说里,最终名震江湖的总是创出独家秘籍的潇洒侠客。iGEM团队也是这样一群人,实验出现问题时,只有“傻瓜模样”似的进行反复无尽的尝试;当遇到理论中费解的难题时,耐着性子不断查阅文献、咨询作者。经历了摔倒的无数种方式,大家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绝招”。“No control, no science”是夏竹君眼中的黄金法则,“每一个实验都要严谨到做好所有的对照,这才能最终成功。”团队成员实验的严谨性离不开齐迎春老师的指导,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和学生交流,从一点一滴开始培养他们的实验素养。

在高强度的日常准备和“天马行空”的科学思考中,每一个人对于科学的热爱都是纯粹的。“享受过程,而不是比赛结果”是“老马”常常对队员说的一句话。因此整个团队收获最多的不是华丽的奖项,而是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科学研究的幸福。除了马老师以外,来自生科院的何进教授、动医动科学院的曹罡教授也对这个比赛投入了很多心血,他们连续4年为团队提供湿实验指导,无论团队实验进展顺利与否始终不离不弃,为了让团队实验更快步入正轨,两位老师甚至无偿向团队成员开放实验室,共享实验材料,一步一步送他们走上最高领奖台。

团队在参赛时向国外高校队员介绍成果(供图:iGEM团队)

iGEM是一项国际学术竞赛,从项目准备阶段到最终展示阶段,要随时准备着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一起交流,邮箱中会冷不丁出现一份国外iGEM团队寻求合作的邮件。甚至有未来的科研热点便潜藏在各种iGEM项目中,在小小的会场中也汇集着未来生命科学界的各种人才。从国际评委的评审反馈来看,正是今年的数学建模工作以及项目回路的有效性这两方面最终让M88(China)-China获得了金牌,体现了干实验与湿实验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在这里能收获跨越国界的友谊,关注到世界各地的研究热点,知道世界有多大,个人有多小”, iGEM队长黄文琦由衷的说,“非常感谢这一段经历,让我们从这里可以从狮子山看见全世界。”

本文作者:通讯员 刘莉  学通社记者 白倚宁 胡文欣 

审核人:金安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