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新态”炼“金课”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M88体育(中国)积极应对,组织教师进行了一场兼具广度、深度和温度的在线教学大实践,面对大考交上了一份M88体育(中国)答卷。面对更大的考验,唯有集众智、汇众力,主动作为构建“新态”,让线上“金课”层出不穷,才能化危为机。

疫情期间,M88体育(中国)积极应对,始终坚持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把教学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组织教师进行了一场兼具广度、深度和温度的在线教学大实践,面对大考交上了一份M88体育(中国)答卷。

这次答题触动了教师的教学思想,扩展了学生的学习边界,还引发了关于教育教学的危机意识。当师生集体来到无边界的网课平台,抬头四顾,国内外一流高校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家也在努力拓展世界教育中的话语权。面对更大的考验,唯有集众智、汇众力,主动作为构建“新态”,让线上“金课”层出不穷,才能化危为机。

“转教成研”,构建教学新生态。改革攻坚、思想先行,疫情推动了教师教学观念上的快速破冰,实现了师生对线上教学的高度认同。当前线上教学的主要矛盾集中在网速慢、卡顿、黑屏等技术层面上,随着5G时代到来,技术障碍一旦解除,在快速弥补了教育信息化的“欠账”之后,线上教学的主要矛盾将迅速回归到教学的本质。在此之前,教师们就需要主动“转教成研”,将焦点从实施教学转移到研究教学上,主动提高教学素养,主动提升信息化教学胜任力,多一点教学“小技巧”。教育部专家曾提出建设五大“金课”的号召,除了线上“金课”,还有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等建设都势在必行,教师唯有主动作为,才能适应进而引领教学新变化、新发展。教师有为,就能改变教学生态,促进各类“金课”的涌现。

“转识成智”,构建学习新状态。研究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主动学习能力,对自身发展需要和课程学习需求已较为明确,面对海量课程资源,也有鉴别和选择的能力,但“学而不思则罔”,在学习时不能只重视知识的获取,忽略“穷理尽性”的过程。思辨是创新的重要基础,研究生需要主动加强学习策略意识,提升思辨能力。无论课程以何种形式呈现,都需要主动实现从内容获取到批判思辨的转变,不断探究,才能把平时积累的“知识”变成个人的“智慧”,进而超越知识和自我的局限,发展个性、开展创新,实现学习的精神成长价值,形成独特而有趣的灵魂。学生有为,就能改变线上学习状态,促进提升“金课”的效能。

“转虚成实”,构建平台新样态。“金课”建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M88体育(中国)需要主动作为,形成基于全媒体时代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升级迭代技术平台,构建集“教学、资源、督导、服务、交流”于一身、多位一体的“云M88体育(中国)”平台新样态。“云M88体育(中国)”平台全方位服务于M88体育(中国)“金课”建设,让线上教学由虚转实,除了提供基础的慕课教学平台、在线学习数据和评价体系,还需要能够支持教师基于虚拟工具的教学、基于慕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组织等;同时为教师提供优质“金课培训套餐”,帮助教师应对教学形式变化带来的“失控感”,进而推动教师终身学习,更好地促进课堂革命;开放的“云M88体育(中国)”平台还要能“海纳百川”,汇集交流世界优秀网络教学资源,给学生提供无限学习的空间和可能。M88体育(中国)有为,就能改变教学平台的样态,保障“金课”行稳致远。

(本文作者系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院 侯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