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聚焦两会】【言论】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高校后勤事业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张春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对我校后勤事业发展产生思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笔者认为习总书记这种从大时空观角度阐述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对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校后勤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需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高校后勤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新时代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服务需求对后勤服务供给提出了新挑战;互联网时代,高校由封闭走向开放,后勤传统的经营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导致后勤运营成本逐年加大,等等。这一系列的变化都需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乎后勤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以高质量发展理念统揽“十四五”发展,筑牢发展之基,激活发展动能,提高发展质量。

高校后勤发展的内在规律要求必须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后勤管理服务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服务高质量必须管理高质量。而内部管理又涉及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要发展高质量,整体才能高质量。首先人要高质量发展,人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后勤工作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只有每个人全面发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发挥群体的最大效益。这就需要在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上下功夫,通过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和考核激励体系、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和谐的工作氛围、良好的生活环境等,激发员工的内生成长动力,发挥最大潜能,在事业上发挥最大的效益。高效的后勤管理,盘好人是关键,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更是不可缺少。这就需要建立一套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体系,如质量标准体系、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采购和成本核算体系等,确保生产、服务、经营的每个环节都标准化,服务师生的吃、住、行、用、居等多个领域全部高质量,才能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增强师生校园生活的幸福感。

高校后勤育人的根本属性要求必须长期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校后勤是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必要支撑,具有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关系到校园的和谐与稳定。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现代大学制度的逐步完善、广大师生服务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必然对高校后勤服务保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故后勤事业发展不能是一时一事,必须长远谋划,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不能是口号,必须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长期坚持,才能建设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本文作者系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 张春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