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校医院就新冠疫苗接种答记者问(二)

核心提示: 随着越来越多师生接种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的医学细节和注意事项亟需进一步科学普及。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请她就相关内容答疑解惑。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构建自身健康安全的最重要屏障,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途径。随着越来越多师生接种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的医学细节和注意事项亟需进一步科学普及。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请她就相关内容答疑解惑。

1、我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数量有多少?

答:截至3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469.0万剂次。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防控手段。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向部分省份派出工作组,支持和指导各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2、我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满足师生的接种需求?

答:我校根据上级的总体部署安排,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安全有序、提效提速、加强多部门联动、保障疫苗供应的原则,做好18到59岁师生的接种工作,先期分时段有序安排了医务人员、从事公共服务的后勤保障人员、教职工、学生、辖区居民等不同人群接种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3、接种新冠疫苗产生哪些作用?

答:接种疫苗之后身体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预防发病、预防重症以及预防死亡的作用。总之,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

4、当前形势下疫苗接种是不是必需之举?

答: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的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大家都不去接种,免疫屏障就建立不起来,一旦有传染源传入的时候,或者有传染源存在的时候,发病或者流行就可能出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希望大家按照目前国家要求有序、分步接种,只要符合接种的人群都应该接种,这样既保护了自己身体健康,也保护了家人、也保护周围的人,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早一天把免疫屏障建立起来,进入健康的生活状态。

5、对于少数“疫苗犹豫”的师生如何支招?

答:对少数“疫苗犹豫”的师生,当务之急是要加大疫苗接种的科普知识宣传,这一点非常重要!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开展防病知识普及,提升师生的疫苗接种信心;此外,校医院通过与各学院各部门对接,加强宣传、督促和提醒、延长接种时间等措施,让仍在犹豫、观望的师生切实感受到全民接种的氛围,从思想、行动上发生转变。积极倡导“拒绝疫苗犹豫,我接种,我健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校园风尚。

6、接种了新冠疫苗,发现自己怀孕了,该怎么办呢?

答: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7、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參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8、女性生理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可以。女性生理期可以正常接种,不受影响。

9、女性接种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可以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后要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大于14天。

10、被喂养的小宠物抓伤、咬伤,刚接种了狂犬病疫苗,能再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11、接种前需要做核酸或抗体检测吗?

答:在疫苗接种前无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接种后也不建议常规检测抗体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

12、去年感染过新冠肺炎,今年能接种吗?

答: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13、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去健身、练瑜伽吗?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习惯,可休闲健身、散步、练瑜伽、适量运动,等等,这样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14、所有发热疾病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是引起了发热表现,比如感冒正在发热,比如泌尿系感染正在发热,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没有发热,症状很轻微不影响生活,比如多数的感冒,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那些不常有发热的急性疾病,一般可以通过症状的严重程度来判断是不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症状较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不适合此时接种新冠疫苗。

15、哪些过敏性疾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答:当存在对任何疫苗过敏时,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HPV 疫苗过敏、流感疫苗过敏、乙肝疫苗过敏、肺炎球菌疫苗过敏均不能接种。极少数情况有人对可能出现在疫苗里的辅料成分过敏,比如氢氧化铝,那也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除了疫苗过敏和这种极少见的疫苗辅料成分过敏之外,其他的过敏,不管是药物过敏,还是食物过敏,都不影响新冠疫苗接种。

延伸阅读:校医院就新冠疫苗接种答记者问(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