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水产学院举行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成立十周年活动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上午,我校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以“聚青年力量,护长江生灵”为主题举行成立十周年活动。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路雨 董文静 王玉军)4月10日上午,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以“聚青年力量,护长江生灵”为主题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成立十周年活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郝玉江博士、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以及兄弟高校环保协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子明回顾了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近十年开展的以野外调查寻“豚”、环境监测研“豚”、公众科普护“豚”、走进豚馆亲“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他表示,目前,以长江“十年禁渔”为契机的长江大保护已经全面开展,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必将响应时代号召,共奋斗、共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水产学院副教授杨瑞斌博士讲述了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分析了志愿服务队在当下存在的重要现实意义,并鼓励志愿者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去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郝玉江提到,江豚的保护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他希望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能够更加聚焦自己的目标,拓展优化志愿服务内容,增强队员服务的能力,在未来十年走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表示,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是全国首支以保护江豚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有着良好的基础。“不忘初心,展望未来,让江豚从濒危保护动物名单上消除成为你们的最终目标。”他希望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在未来十年能够创新工作模式,在环境保护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随后,果壳网、物种日历签约科普作者黄俊豪以及各高校环保协会和组织在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领域展开了分享和交流。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水产2008班庞美琪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团队一直致力于长江江豚及其他珍稀物种的保护,作为M88体育(中国)“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的成员,我们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曹玉琼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简介】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依托水产学院学科优势,旨在对濒危动物长江江豚的生存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并通过科普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团队自2011成立以来,持续10年守护长江江豚,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常年定期寻访江豚栖息地,30余次奔赴各级保护区,在数据记录、对比中绘成了一张江豚的志愿保护“网”。曾到洞庭湖等水域,对江豚种群进行生态学以及行为学监测,并对渔业资源情况和水环境水体质量进行调查和评估,撰写了5万余字调查报告,为政府机构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团队还在长江沿岸各高校建立校园科普阵地,定期进行宣讲。此外,每年例行开展江豚科普宣传,实地走访,并借助各大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科普,向社会公众普及珍稀水生生物与生态保护知识。

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曾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银奖等荣誉,相关事迹被央视、新华网等媒体所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