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从一个“教书匠”到一名“教育者”

——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优秀共产党员”王菲

核心提示: 自外国语学院王菲从教以来,她一直不忘育人初心。本文讲述M88体育“优秀共产党员”王菲从“教书匠”到“教育者”的故事。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M88体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王菲从教以来,不忘育人初心,从一个“教书匠”到一名“教育者”的故事。

王菲老师

“每个同学都非常了不起,他们都有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活泼有趣的灵魂。是他们成就了我,让我从一个‘教书匠’逐渐成为‘教育者’。”和记者说到这,王菲眼睛里泛着光。

现任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的王菲在M88体育外国语学院工作已23载,同事们都说温暖的笑容是她最靓丽的标签,笑脸盈盈、关心体贴则是同学们最深刻的印象。王菲总说:“谁的生活都可能在某个时候一地鸡毛,但我是一名老师,我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周围人,特别是同学们对生活的态度。如果我能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形象面对大家,他们自然会觉得生活还是很不错的。”

这就是王菲,一个自身发光,带给学生温暖的老师。

三尺讲台勤耕耘,一腔声情传知识

“solar calendar是阳历,lunar calendar是阴历。阴历和阳历,是古人记录日期和季节变化方式,也与潮水规律般的涨落有着密切关联。”课堂上的王菲,不仅讲授课本内容,她总会与同学们交流语言背后的文化与内涵。

从教生涯以来,王菲始终热爱教学、热爱课堂,主动承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任务,当M88体育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对于同学们英语学习与中华传统文化脱节的现象,她总是想办法极力改善。“我们在英文教学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让学生们用英语讲述中国古代文学,同学们寥寥几句后就会失语,其实我们自己的文化也是充满智慧的,无论是我们农耕文化中的生态思想,还是我们的书法、刺绣、京剧乃至汉字。”在王菲看来,只有学会如何表达才能进行文化输出、文化传播,才能用文化来传播文化。

王菲指导学生演讲比赛备赛

在《中国文化概况(英)》等通识课程里,她引进外语教学的最新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以课堂为文化传播的基本场所,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和中国文化实践,以拍摄小视频、微课等形式记录城市发展。同时开创性地将留学生邀请到课堂中来,督促同学们合作完成共同的课堂任务,不仅提升学生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也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实现文化交流与传播。课程结束后,部分学生与留学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王菲欣慰地说:“跨文化交流,让书本上的知识变成活生生的案例出现在我们面前。这种交流既是给自己充电,也便于更好地理解留学生和他所处国家的文化,这样我们才能以一种更包容、更轻松、更平等的态度与人交流。”

微电影、专业微课、慕课,她总能用创造性的评估方式激发学生将语言和实际运用相结合;她通过中西文化对比,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她努力将自己的课堂打造成为一个英语语言学习,人文素养提升和学术理念普及的场所。

人生路上一知己,教学相长乐融融

学生眼里的王菲老师积极乐观、开放包容。她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态度影响着学生。用同学们的话说,王菲不仅是课堂知识的传授者,也是课外学生们的知己益友。她也享受着和学生的交流,热爱和学生一起不断发现、不断学习的过程。

在担任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时,王菲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做到“一个都不少,人人在心中”。在了解到班内有同学因压力大而心情低落后,她立刻放下手中正在忙的事,陪同同学M88体育长跑、食堂谈心,还在班会的时候带着她一起为班上的同学送上可口的水果,帮助她完成了心理上的“破冰”。直到现在,王菲每年还能收到这位同学的教师节祝福。王菲说:“身为一个母亲,我能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压力,未来很长,没必要颓唐或轻言放弃,还有很多机会值得孩子们去拼搏。”

王菲也常说:“我们先要充分理解学生,然后再教育他们怎么样成为一个完备的、能与社会接轨的优秀的人,教会他们如何去合作、沟通、协调以及树立团队意识,这样才不会让他们在与社会交手时感到无措与失落。”

在了解学院的同学想利用自己外语学习的优势,帮助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英语口语阅读帮助的公益项目后,王菲立即牵线搭桥,和同学们组队,成为了外院学生ET公益讲堂组织的指导老师之一。作为学生讲师团强大的后援力量,她用工作之余时间培训学生讲师团,从听、说、读、写、译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阐述英语学习的方法论,并为全校学生免费提供四六级培训。

王菲老师分享《人类简史》阅读心得(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今年5月王菲与学院的老师们一起组织了一场以“走进阅读,感悟人生”为主题的外语角活动,自由分享阅读感悟,用英文谈论着学习心得,为其他学院的口语及阅读爱好者提供英语实践平台和交流机会。活动中,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书籍,并谈到:“阅读让我们有了体验‘窗子以外’的生活的机会,也能够帮助我们感受生活中的点滴温柔和美好。”

空中课堂传知识,耕耘精神新天地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M88体育发出了延迟春季开学的通知。无法正常开展现场教学怎么办?

“开学可以推迟,但学习不能放松。”那时正在给同学们开展线上教学的王菲如是说。通过QQ群、微信群和英语学习APP,王菲为200多名同学开展在线学习指导和线上答疑,每天在6个班级群里发布英语视听说及阅读材料,编辑英语题目,布置作业,鼓励同学们完成每日学习。集中授课、作业分享、习作点评、翻译探讨,王菲的“空中课堂”丰富有趣。

王菲与同学们相约环校园长跑

每天王菲会在群里和同学们进行问候、互动、鼓励,并选择一些国媒的英文报道设置阅读题目,帮助大家学习有关就诊和症状的词汇,科普疫情防护知识,引导他们科学理性地认识武汉疫情,增强战“疫”信心。王菲讲到:“全国都处在封闭的状态之中,一些线上的交流能更好的帮助学生缓解克服恐惧,转移注意力,更学习相关时事热点增强社会责任感,可谓一举三得!”

疫情期间,王菲主动下沉社区

党龄已有20年的王菲没有忘记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武汉“封城”初期,王菲就报名了党员下沉社区的志愿活动,身为社区管理员的她,早期要负责测温登记、送菜送药、背桶消杀。疫情中后期,还要在定点的超市门口维持秩序、限制流量、规劝大家做好防护,不仅如此,还一家又一家打电话巡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回忆起那段时光,王菲心中还是有些恐惧。“我记得那是1月23日,疫情之后第一次出门,虽然知道局势已经有所控制,但还是有点害怕,但又想到还有那么多一线奋斗的医生、警察、后勤保障人员,便没理由害怕了。”王菲说,“虽然在家里可以给学生一些学习上的战‘疫’指导,但我想空余时间还是足以为社区再做一些事情的。”

王菲老师(右一)与汪民老师向女儿讲述“红岩”故事(记者 徐行 摄)

对自己孩子的红色教育也是王菲经常在做的。“这是讲述新中国成立前,重庆的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地下革命斗争的故事……”今年5月1日一早,王菲与丈夫汪民老师便带着女儿到M88体育艺术馆参观“红岩”特展。夫妇俩边走边向女儿讲述着画中的故事,不时回答着女儿提出的问题。王菲说,孩子刚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党员,带她来看展览,和她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就是想让入团第一天的女儿学习、了解、传承革命精神。

这就是优秀共产党员王菲,就像她所说的那样——“从教书匠到教育者,一路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可堪大用的人才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我将为之奋斗终身。”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武彬 审核人 胡守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