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永记初心固根本,立德树人思政行

——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

核心提示: 一直以来,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初心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今年7月,支部获得了M88体育“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M88体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牢记初心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的故事。

支部集体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这个荣誉属于党支部全体同志。”隆冬的M88体育,窗外阳光依然明媚,在人文楼M313办公室里,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英振和记者说道。而她提到的荣誉,是今年7月党支部获评M88体育“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王英振说,一直以来,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初心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以制度为抓手,加强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理论学习。在教育教学中,落实“三全育人”实践方法,建立“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 和支部的例会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的策划中着眼于党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及工作效率。用制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严守纪律,营造支部党员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自2015年7月以来,支部多次被评为M88体育先进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活动最佳方案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支部党员的团结与付出。“M88”《校园情境英语视听说》线上先修课是公共外语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课程主要是由该支部党员负责,期间党员教师发挥了带头作用。当谈及该支部党员教师录制校园情境英语微课的过程时,王英振说道,“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来创作、讲述和演绎是校园情境英语微课制作的基调,这也是大学学习该有的样子。”每一次视频录制,对每一个细节的反复斟酌,支部老师们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鼓舞着同学们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其中,师生相互磨合、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成功将校园情境英语推进。

良好的队伍建设离不开良好的激励措施。该支部多名党员教师主持、参与多项教育部、省级、校级、院级等各级各类课题,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大放异彩。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的同时,支部也通过M88体育及学院的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对支部党员、教研室典型教师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让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党员教师得到肯定,营造良好氛围。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模范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效果。

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支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M88体育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是我们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温馨朴素的办公桌上,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永记初心固根本,立德树人思政行。支部坚持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支部,采用自主学习、集中讨论、体验式学习等形式,全面提升支部党员理论水平与政治修养。“永记初心,立德树人。通过观看优秀影片,更加坚定了我们心中的理想信念。”王英振说道。支部还组织集体观看《金刚川》和《悬崖之上》等红色经典影片,参观“红岩”特展,回顾抗美援朝、抗日战争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从中了解先辈故事,汲取先辈力量。

此外,支部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和支部党员及时总结,撰写学习心得和问题检视材料,助力学习型支部的建设。

加强实践动员,构建服务型支部

支部落实“三全育人”实施办法,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以各学院英语学习需求为基础制定个性化的英语学习方案,培养具有良好外语水平、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时代国际化优秀人才。

在教学中,深入推动并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为师生办实事”,为外院ET公益讲堂进行讲师培训。支部党员积极探索大学英语第二课堂建设,策划、组织、培训、指导学生英语语言实践活动。由该支部负责组织的2021年校首届科研英语演讲大赛旨在将同学们的英语学习与专业相结合,极大调动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我们不仅需要发挥模范作用,也需要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在谈到构建服务型支部的初衷时,王英振向记者分享了支部老师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得知社区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时,该支部的张宁同志第一时间参与了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她坚守岗位,疫情期间在超市门口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其实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党组织有需要,咱就上,不怕。”在谈到参与防疫工作内心是否有纠结时,王英振道出了支部党员的心声。此外,除了张宁,许多优秀的党员老师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防疫抗疫志愿工作中去。“我们M88体育的整体防疫措施非常好,我们都很放心,也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党支部开展大学英语“学习之鉴”活动

(外国语学院 供图)

2021年,该支部与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创新党史教育学习形式,指导学生对百年党史学习关键词进行英文翻译,支部书记王英振出镜录制“E起学党史”系列视频。“E起学党史”系列视频采用英语讲述中共党史,用外语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智慧。这不仅需要充分理解党史,更需要采用契合文化环境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对专业素养要求极高。“因此我们将不断加强队伍的专业建设,努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 王英振说。

在得知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消息时,王英振激动之余也显得很平静。在她看来,这份答卷是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辛勤耕耘的结果。“支部建设工作仍在继续,永记初心固根本,立德树人思政行。”王英振说。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徐世青 通讯员 张婉君 审核人 胡守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