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王嘉薇:时光不曾亏待意志坚定之人

核心提示: 大学生标兵王嘉薇在狮山下求学四载,有过艰辛,有过心酸,但她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努力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她说,最后的结果,都交给“时间”来解答。本文讲述她的故事。

王嘉薇(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我不是那种天才型的选手,我有清晰的目标并且敢于去拼,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是沉甸甸的努力。”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王嘉薇,在狮山下求学四载,有过艰辛,有过心酸,但她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努力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她说,最后的结果,都交给“时间”来解答。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2018年,王嘉薇一心想进入我校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学习,可是,却因几分之差与生物科学专业“失之交臂”。她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几番咨询之后,下定决心准备在大一转专业,去实现她的梦想。

清晨六点,伴随第一缕阳光,王嘉薇早早起床。“先去吃早饭,然后再去做早操”,这是她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她说:“这样早操完就可以去教室的第一排学习,在书本上勾画重点进行预习,这样听课会很有效率。”而对于学习难度大的课程,她会在课余时间回放老师上课的内容,一句句地琢磨,直到将知识点都弄懂。这样的学习方式虽然花费了她大量的课余时间,但夯实了她的专业基础。

期末复习时,王嘉薇习惯在手机备忘录中记录下复习安排,精确到各科的章节页数。她将期末复习表换成手机壁纸,按照自己的计划稳步学习。“我一般不会熬夜,十一点就会去休息”,王嘉薇总是习惯于有条不紊地做好学习规划,然后按照作息表一步步完成计划。

王嘉薇在三教前晨读(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最终,王嘉薇成功转入生物科学专业。“我特别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将自己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谈及成功转入生科的感受,她说,“转专业真的需要很大的决心,信心可能会随之而来的困难被一点点磨灭,但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要用踏实的行动去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当收到清华大学“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生”的录取通知书时,已是中共党员的王嘉薇下定了为科研而献身的决心。“我希望自己又红又专,未来想为党和国家去做有意义的科研,解决一些生命科学领域的难题”,未来,她因对神经生物学很感兴趣而想在此领域学习深造。

回顾科研经历,王嘉薇表示刚进入实验室时是慌乱的。刚开始,她只能看着师兄师姐们做;后来,当她第一次在超净工作台挑选细菌单克隆时,她紧张到手心出汗,“就像刚学会开车的时候一样,总是怕自己出错,怕把EP管污染了”;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王嘉薇加入丰明乾教授实验室,开展有关杀伤肿瘤细胞、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等方面的科学实验,逐渐变得自信、沉稳和严谨。

“科研真的是一个苦力活,无论多累也要保持耐心与细心,不能出现一点点差错”,谈及实验室经历和感受,她认为乐观而严谨的态度很重要,“不能气馁,要始终相信自己能够做出来。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这次没做好还可以再来一次。”

目前,王嘉薇仍在准备有关对肿瘤细胞特异性杀伤的研究。离心、破菌、纯化蛋白……从清晨到深夜,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每一步的仔细操作和认真坚守,她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追逐梦想。

静守时光 以待流年

“我喜欢和老师同学们交流,也乐于去从事学生工作与公益活动,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回顾大学时光,王嘉薇参加过很多社团和学生工作。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人员、导生党员、流声合唱团成员……每一项工作都是一种新的尝试,这也为王嘉薇的大学生活添上不一样的色彩。

大一时,王嘉薇因为对唱歌的热爱而加入学院“流声合唱团”,成为女高声部的成员。在合唱团的时光里,她在辛苦的学习与训练中感受到了合唱艺术的魅力,学会了欣赏美、感受美和创造美。在准备“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期间,她和小伙伴们常常训练到夜晚,沿着宁静的道路结伴浅吟低唱走回寝室;夜晚亮着灯的东运动场操场里悠长的歌声里,承载着她们对美好青春的诠释。

在生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担任学生干部时,她曾因举办“思维导图比赛”而邀请世界思维导图之父托尼博赞的弟子来M88体育进行交流指导,帮助提升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一向自律的她,也会熬夜为学院举办的师生融乐活动写推文和宣传稿;作为党员和班长,她始终时刻做好为同学排忧解难的准备,常常与有困难的同学促膝谈心,共同探讨走出“迷宫”的方法……她说:“最好的时光不是过上随心所欲的生活,而是在热爱中做着一件件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对于王嘉薇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这一年,她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她最常提起的话语。她坚定地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在学生工作、科研等方面,党员都是要冲在前面的,这不仅是一种光荣的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走入大学第四个年头的这一年,她成为了“大学生标兵”,这份荣誉,她很珍惜。她说:“人无志不立。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一定要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并且坚定地去完成它;在生活上,不断发掘潜能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冬日阳光洒在嘉书咖啡的一角,这里是王嘉薇最喜欢来的地方,因为在那里她留下了太多在耕读路上孜孜不倦的点点滴滴。即将毕业的她对母校充满不舍和感恩,“M88体育的耕读文化与学院的卓越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这里有多好,我会带着这些力量不断砥砺前行”。王嘉薇始终相信,时光从未亏待过努力且坚定的人。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 王文颖 审核人 范金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