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冯赛男:青春不言输 爱拼才会赢

核心提示: 本文讲述2021年“大学生标兵”冯赛男大学四年奋力成长的故事。

冯赛男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胡婷 摄)

“Dear judges and professors! We are team 10 from M88 in China.”在国际食品与农业企业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Food and Agribusiness Management Association, IFAMA)国际学生案例竞赛的决赛汇报上,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801班的冯赛男缓缓说出这句她练习了无数次的开场白,代表M88体育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M88体育之声。

聚光灯汇聚在她一人身上,这一刻,她坦然自信,胸有成竹。

学海无涯 志存高远

作为一名“英专生”,冯赛男对自己的专业抱有极大的热爱,亦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说:“我们将是是对外交流中的主力军,学习英语就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历史与时代使命。”

深夜独自在教学楼学习的冯赛男(受访者 供图)

怀着这样一份热爱与担当,冯赛男在专业学习上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课上认真听讲,用心思考;课后,她不断地进行知识的积累与拓展,深夜从教学楼、图书馆回宿舍的人群中总有她的身影;《经济学人》《华盛顿日报》《哈佛商业评论》等英语报刊是她最常翻阅的读物。

利用取快递的碎片时间学习英语(受访者 供图)

就连等校车、取快递等碎片化的时间里,她从不浪费,背单词、听音频成为了她的习惯。由于对翻译很感兴趣,冯赛男时常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是怎样被翻译成外语的,她说,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

在备战BEC考试(国际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时,为了准备商务英语口语,她和她的搭档约在每天晚上9点进行口语练习,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冯赛男常常在楼梯间上进行练习。冷清寂寞的楼梯间灯光明亮,冯赛男便在此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

那些充实忙碌的时光,造就了她的优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员,平均学分绩点为3.92,位列专业第一,46门课程达到满绩,大三下学期全部课程取得满绩,这些都是她得到的成绩和面对未来的底气。.

拓宽视野 放眼国际

“既要从课本中学习,也要从实践中积累。”大一刚进校门,冯赛男便加入了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与留学生们共同交流成长。

刚开始,由于英语水平有限,与留学生们的沟通有时还需要手势的辅助,为此还闹出过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大一在某次节目排练时,她曾错误地把一位巴基斯坦留学生说的“Do you think it's better to put a stand on the stage? (你觉得我把乐谱架放在台上会不会好一些?)”理解成对方在问她站着唱歌好,还是坐着唱歌好。她回答道:“It's better to stand on the stage.(我认为站着唱歌比较好。)”弄得双方都一头雾水。但是,她表示,就是在这些交流之中,她在收获宝贵的友谊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口语能力和英语交际能力。

为了培养自己的跨学科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她选择用参加比赛的方式来激励自己不断走出舒适圈。

IFAMA国际学生案例竞赛本科生组参赛团队合影(右一为冯赛男)

2021年5月,她与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国际食品与农业企业管理协会国际学生案例竞赛,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同台“较量”。

国际食品与农业企业管理协会国际学生案例竞赛作为IFAMA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经济领域为数不多的面向全球学生的国际高水平竞赛,难度自然不容小觑。但是冯赛男从未露出一丝一毫的畏惧,而是不断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虽然自己英语基础不错,但对于来到经济学这个陌生领域的冯赛男,困难与挑战接踵而至,但她从未想过回避与放弃。她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查阅相关资料文献,直到彻底明白掌握。竞赛前期,她做了大量关于经济管理知识、财务分析知识、案例分析模型以及英语口语训练,写作训练的积累。为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决赛上,当冯赛男缓缓说出前文那句她已练习了无数次的开场白时,内心更多的是一份坦然与自豪。回忆起参赛的时光,她说:“Enjoy!(享受!)”

“冯赛男是一个做事认真、学习努力的同学,她总是勇于承担任务,非常具有团队精神。”鼓励她参赛的外国语学院赵平老师这样评价道。

真心实意 温暖待人

2020年12月,冯赛男迎来了一个人生重要的时刻——成为了光荣的中共党员,她说,这值得一生铭记。已是党员的冯赛男,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成为她每天的“习惯”。

在组织的认可下,冯赛男还担任了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一副书记,在支部党员发展、支部活动、理论学习中,用心付出。提到她,支部党员无不纷纷点赞。“入党前,我认为党员是一种光荣;入党后,党员不仅光荣,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在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冯赛男这样说。

如今即将毕业的她,把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自己未来的人生追求,她说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继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生活中,冯赛男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同学无小事,点滴暖人心。“有温度,对自己负责,对工作尽责。”这是冯赛男的工作理念。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鼓励班上的同学将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写在团员日记上,并一一给予回复。临近考试周,在得知大家普遍心里压力大时,她组织室外的班级活动,在东运动场草地上玩游戏,带大家去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不仅让同学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也让“难得”的时光变得有意义。

冯赛男(左一)参加外文2102班团组织生活会(外国语学院 供图)

“赛男姐作为我们班的下班党员,做事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姐。同时,她也非常乐意向我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帮助,乐意为我们答疑解惑。”外文2006班黄正凤这样评价冯赛男。

“无论是学业上还是工作上,她都是一个非常细致认真的人。赛男性格也很好,总能乐观积极地看待事情,而她的这种乐观向上也总是感染着我们去积极地生活。”她的同学满秭岐说。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

在2021年的暑期夏令营面试时,一位老师向她提问道:“你认为未来翻译工作者能为国家做哪些贡献?”她回答道:“如果语言是一座沟通的桥梁,翻译工作者便是过桥人脚下的一块块石板青砖。翻译工作者是对外交流中的主力军,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历史与时代使命。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活里的冯赛男

(受访者 供图)

谈及母校,已是“大学生标兵”的冯赛男心底满是感恩,她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学四年,母校为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蓝天和大海,让我去看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也在这里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她表示,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不要害怕受到挫折,不要害怕遇到困难,迎难而上,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未来,冯赛男将去往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翻译研究方向,胸怀对翻译事业的热爱和“讲好中国故事”的目标,奔赴人生的下一趟旅程。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李阳 记者 徐行 审核人 许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