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M88体育(中国)“青马工程”学员线上开展寒假专题学习培训

核心提示: 1月17日至19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等主题,线上开展寒假专题学习培训。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董瑞琪 李凡 严文高)1月17日至19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学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等主题,线上开展寒假专题学习培训。“青马工程”二期、三期学员,青年研习社五期学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1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等三个方面,带领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他从根本问题、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两个确立”、根本大计等七个方面对《决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解读。他表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勉励学员们深悟笃信“两个确立”,笃定恪守“两个维护”,坚持把如饥似渴学理论作为第一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持之以恒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不断锤炼政治素养。

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以“以史为鉴守初心 继往开来践使命”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和《决议》的基本内容,从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准确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十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1月1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华教授从写作背景、文本解读和写作意义三个方面导读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要做到‘瞻前顾后’‘左顾右盼’,要联系马克思的整体思想进行学习,同时客观看待同时代学者思想理论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的差异。”他重点讲述了马克思将社会问题、资本主义运行机制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一体研究的思想历程,通过例证为学员分析阐述了马克思考察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视角与方法。

“自《反杜林论》问世后,它不仅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完善化和系统化,而且使其通俗化和大众化了。”1月18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对《反杜林论》作导读报告,他介绍了杜林、恩格斯和马克思三人的求学经历、思想特点和语言风格,客观地对三人的著作、思想等作出科学评价,深刻阐述了《反杜林论》的写作背景及其诞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当今社会发展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时代意义。他表示,青马工程学员要下苦功夫研读马列经典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实践中检验和感悟真理,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

以创新驱动和数字经济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关键技术呈现出交叉融合、群体跃进的趋势。”1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全面解读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质内涵和具体实践。他深入阐释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的“三部曲”措施,通过历史现实结合和国内国际对比,回答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是什么、科技创新发生在哪里、科技创新到底应该怎么做、湖北科技产业发展怎么样等问题,强调要适应多方面多层次的交叉融合大势,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月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费军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字治理”为主题为学员们授课。他运用生动案例和翔实数据,结合 “元宇宙”、科幻小说《三体》和“虚拟现实”技术等热点话题,围绕大数据的历史演进、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大数据国家的数字治理之道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体现在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特点,阐述如何引领数字化时代的治理,强调了大数据从工具到赋能的意义与重要性。他谈到,数字治理因其独特的优势而具有历史必然性,时代瞬息万变促使数字化治理更加注重精益求精,要顺应发展趋势,巩固发展好我国数字治理的基础和优势。

据悉,本次线上专题学习培训采用学员自学、学者导学、小组研学、观影悟学、交流促学等形式,旨在进一步引导学员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国情省情。17日晚,学员们集体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时政专题片《非凡的领航2021》,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魄力担当、思想方法和风范情怀;19日晚,学员们围绕专题片《零容忍》播出等时政热点开展了小组分析、讨论和学员汇报交流。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