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黄鸣翔:用执着书写人生

核心提示: “我是一个执着且坚定的‘赶路人’。”这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704班黄鸣翔在大学生标兵竞选演讲中的第一句话,而这句话,是她大学四年的最好注解。

黄鸣翔(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形、干练的马尾,戴着一副黑色圆框眼镜,再配上温暖的笑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704班黄鸣翔的身影就这样一点一点勾勒了出来。

“我是黄鸣翔,一个执着且坚定的‘赶路人’。”这是她在大学生标兵竞选演讲中的第一句话,而这句话,是她大学四年的最好注解。

勤学苦行 记录人生

“四年意味着什么?”在黄鸣翔眼里,四年是92本满满当当清晰整洁的笔记本,是71门课程的满绩,是连续三年获得的国奖……“在我看来,整理笔记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适合自己的记录笔记的方法,对于我自己来说,一般采取上课记录加下课整理的模式。再加上我是一个喜欢用笔来记录的人,所以每做完一本笔记本,我都会有一种特别自豪感与成就感。”那92本笔记本,就是她学习态度的最好证明。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那就是合理的规划,它可以让事情变得更加清晰明了,不会忙得一团乱麻。”黄鸣翔表示她会经常性的做一些周计划、月计划,标明近期需要完成的任务,定期复盘,查看自己的完成度来调整计划。计划让她的生活更加的具有条理性。

坚持不懈 实验人生

大二时,黄鸣翔进入了实验室,成了天天奔波在教学楼与实验楼的赶路人。一次创新实验选修课上的透明标本制作吸引了她的注意。在为期半个学期的实验课上,黄鸣翔与她的小组执着于巴西红耳龟幼体骨骼标本的制作,这是一种少有人研究的龟骨骼,现存的资料也不多。在无数次的查找资料、无数次的试验、还有无数次的失败后,本以为希望渺茫的尝试终于成功了。

黄鸣翔(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为了深入研究与确保试验的准确性,在结课后,黄鸣翔等人又用了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重新制作了新的标本,并查找了更加丰富的资料,进行了更加精细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撰写成了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基于透明标本研究巴西红耳龟幼体骨骼系统》最终在《中国兽医杂志》上发表。

“当时几乎要放弃了,可利用的资料实在是太少了,加上巴西红耳龟的头部与尾部都很小,骨骼的计数十分困难,大家都觉得试验可能要失败,但还好最终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其实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最后审核论文的时候,因为不熟悉专业论文写法而闹了个笑话,还因此被老师批评了,改了好多次才最终成稿。”黄鸣翔回想两年前的自己,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也庆幸自己当时的执着。

知行合一 点亮人生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黄鸣翔最喜欢的一句话,行动上她也是这么做的。

她不仅专业课表现优异,而且她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上获得了省级三等奖,还参与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还是M88体育的祝鑫工作室视频部的一员。此外,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她的身影也频频出现:是军运会上的“小水杉”,也是马拉松赛道旁的医疗志愿者……

生活中的黄鸣翔(受访者 供图)

在黄鸣翔的职业规划中,动物医生一直是她的首选,也正是因为这个坚定的目标才让她如此坚定而执着。假期,她走进了动物医院,利用专业知识整理汇总宠物常见疾病,向大众科普人畜共患病和宠物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黄鸣翔表示:“当初选择动物医学就是因为一直以来都十分喜欢小动物,渴望成为一名宠物医生。都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对此的热爱也将陪伴我一直走下去。”

现在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黄鸣翔也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虽然这次最终没能入选大学生标兵,但这次独一无二的经历承载的是她的自信还有她的执着,永远充满着希望。未来就在眼前,“前路虽遥,行则必至。”她在向着梦想进发。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童伊茗 审核人 代金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