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青马班”学员开展清明纪念活动

核心提示: 4月5日上午,我校“青马班”学员开展清明纪念活动,寻找校园内先贤雕塑石像,深切缅怀为我校创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辈先贤,汲取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不竭力量。

“青马班”学员在张之洞像前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李凡 董瑞琪)缅怀致敬,砥砺前行。4月5日上午,我校“青马班”学员开展清明纪念活动,寻找校园内先贤雕塑石像,深切缅怀为我校创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辈先贤,汲取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不竭力量。

清明时节,狮山校园春和景明。学员们分别来到沈达尊教授、易伯鲁教授、章文才教授、陈华癸院士、刘后利教授、杨新美教授、张之洞先生等7位先贤雕像石塑旁,深情追忆他们为国为民奉献、矢志强农兴农的奋斗事迹,深刻感悟他们的崇高风范和价值追求。每到一处,学员们都向先贤的雕像献花并鞠躬,一次次深情的凝望,寄托着新时代M88体育青年对先贤前辈们的深切缅怀与致敬。

一路追寻,一路学习。在人文社科楼内,沈达尊教授雕像屹然矗立。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003班高予臻现场讲述了沈达尊教授忠贞爱国、情系农经的动人往事,“我们学院的‘达尊班’便来源于此。沈教授毕生致力于农业经济学科的发展,为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伟大人格力量。”

水产楼旁,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文管张之洞班白宏宇、水产学院水产2005班赵帮虎分别详细介绍了被誉为“武昌鱼之父”的易伯鲁教授生平事迹。透过雕塑上的文字解说,学员们感受到了他对待科研精益求精、对待学生春风化雨,从不畏苦、甘之如饴的崇高品格。

园林楼前,几株柑橘树枝繁叶茂、长势正盛,学员们来到我国柑桔学科奠基人章文才教授的雕像旁,了解他为我国柑橘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章老先生当年果断拒绝国外抛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回国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每每想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那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句话在章老先生和他的学生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和印证……”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4班黄浩的深情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学员。

“睹景思先人、念先贤,陈华癸院士作为我国农业微生物学的奠基人,是微生物研究领域的拓荒者和先行者,他当年种下的那些‘小树苗’,早已长成亭亭苍翠的森林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2003班滕智俊用“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两个关键词,深情讲述陈华癸院士诲人不倦培养出六名院士的故事,让学员们的心灵深感震撼、深受感染。

主楼前刘后利教授雕像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科2001班刘新宇引用了刘后利教授常说的那句“科学家要讲科学”,“他们在五平方公里的氤氲土地上,为我们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沿着狮山绿道,学员们来到真菌楼,到我国植物病理学家、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的雕像前献花致敬,“教授下乡来,农民发了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902班李晓以小故事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杨新美教授自掏腰包带动村民种菇增收、选育良种为民造福的感人经历。”

在我校创始人张之洞先生雕像前,学员们共同回望124载耕读历程,“从湖北农务学堂出发,伴随着无数风雨兼程,一代代M88体育人始终坚守‘宏农学、扬国光’的初心不动摇,今天,强农兴农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一定要奋力跑好这一程!” 文法学院社会学2001班成旭东激动地说道。

活动在齐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歌》中落下帷幕。

参加活动的水产学院水族2002班李萌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今天的纪念活动让我深受感动也备受启发。对我们来说,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和传承。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中,要以先贤榜样为镜,以勤读力耕的踏实勇毅和立己达人的情怀担当,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校青马班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清明祭先辈”纪念活动,旨在通过现场仪式和校史教育,激发学员们许党报国、爱校荣校的信念和斗志。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