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读书节】马院举办“读在狮山——从‘阅读’到‘悦读’” 经典书籍文献研读比赛

核心提示: 5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阅读书会策划的“读在狮山——从‘阅读’到‘悦读’”经典书籍文献研读比赛在创业楼511室成功举办。

博阅读书会活动现场(通讯员 万融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新宇 曹佳琳)5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阅读书会策划的“读在狮山——从‘阅读’到‘悦读’”经典书籍文献研读比赛在创业楼511室成功举办。大赛由学院研究生杜晓慧主持。

“阅读”经典,涵养学术底气

刘九七带来了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的读书汇报,她围绕历史现实背景、整体框架思路和主要观点领悟三方面内容为同学们讲述了卢卡奇思想上闪烁的马克思主义光辉,点明了卢卡奇阶级意识理论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所在。余智勍作了“‘阅读’与‘体悟’的相统一——阅读征程上的‘体’与‘悟’”的汇报,他以《乡村治理与农村发展》为引,讲述了自己关于学术的思考,分享了自己发现问题、获取知识的经验方法。郭夏盈分享的作品是社会学经典著作《金翼》。通过讲述书中两个家族兴衰更替的历史进程,她分析阐释了中国乡村社会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引申出其人类学意义。张新宇结合自己所作的农耕文化文献述评,讲述了自己对文献综述的基本认识与经验总结,并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文献综述结构及方法。

刘九七分享所读书籍(通讯员万融 摄)

“悦读”经典,培育学术功底

雷舒宇带来了以“如何做好读书笔记”为主题的汇报,她首先回答了“为什么要做读书笔记”“读书前要做哪些准备”“读书笔记的具体方法”三个问题,随后通过总结阅读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读书笔记制作方法。曹佳琳以书籍与文献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制作读书笔记的经验与思考,强调了培养问题意识与提炼关键信息的重要性。李雅静作了读书内容和读书技巧的分享。她通过提炼总结毛泽东青年时期的主要哲学思想,带领大家回溯了毛泽东青年时期的哲学萌芽。从如何高效做笔记、如何读书更有趣等问题入手,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技巧,李雅静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将学术著作与相关人物传记相结合,立足具体而生动的历史背景理解学术文章。章佳敏分享了干货满满、实用性很强的调研指南——风笑天所著的《社会研究方法》。

雷舒宇分享读书笔记写作方法 (通讯员 阿勒合斯·木合买提 摄)

良师点拨,掌好学术之舵

比赛期间,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实用性的建议。吴珊指出,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拒绝“假努力”,学会高效阅读。吴德凯强调,写作文献综述时不仅要有“述”,更要有“评”,同时还应注意专业概念的运用。郑鹏表示“读书不能急于求成,要静下心来去思考,切勿广而不求精。”他呼吁同学们做到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孔浩认为,做学问既要“悟”,还要“体”,既要抓住其要义、抓住作者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又要在阅读后通过自己的实践调查形成自己的思考。

胡丰顺寄语学生(通讯员 阿勒合斯·木合买提 摄)

比赛最后,胡丰顺在总结中鼓励全院研究生要抓住宝贵的时光进行具有经典性、学术性的阅读,也要学会“阅有所得”。读书不仅可以为学术研究作知识储备,也可以带给我们精神上的自由与支撑,帮助我们找寻到人生中、历史上、以及当代的微观与宏观问题的答案。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读书建议:第一,处理好“博”与“专”的关系,既要围绕各类经典广泛阅读,又要围绕自己的专业精读细读;第二,处理好“厚”与“薄”的关系,读书时间越长、阅读量越大,才能把书从“厚”读到“薄”;第三,处理好“钻进去”和“跳出来”的关系,既要对知识充分钻研和吸收,又要做到不轻易被某一具体的研究范式影响;第四,多阅读马理论经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审核人:吴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