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艺术节】领略琴键魅力 感受音乐艺术

——武汉音乐学院周紫东专题讲座《超越雅俗--领略琴键的魅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日晚,由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周紫东老师主讲的“科学与艺术的交响”主题讲座《超越雅俗--领略琴键的魅力》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

周紫东老师讲座现场(通讯员 钱俊杰 摄)

周紫东老师现场演奏(通讯员 钱俊杰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侯欢欣 姜梓谦)6月2日晚,由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周紫东主讲的专题讲座《超越雅俗--领略琴键的魅力》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现场,同学们跟随周紫东老师一起欣赏古典钢琴音乐,感受优美的音乐艺术。

周紫东从古典时期的钢琴音乐入手,生动形象地将古典音乐比喻成书法中“严谨且规整的楷书”,他谈到,古典音乐并不都是规规矩矩的,例如不拘一格的古典音乐作品——莫扎特的《D小调幻想曲》,则梦幻而抽象。讲到如何欣赏钢琴曲。

周紫东说:“每个人对音乐都有着不同的理解,都有着属于自己版本的感悟。钢琴曲亦是这样,钢琴曲本身没有故事,是听者的经历、感悟使它有了故事。”周紫东在现场用他自己的理解,演奏了音乐中的故事:伴随着悲伤低沉的音调,我们走进了音乐中的世界。起初,它仿佛在向我们讲述落难公主面临种种困难而产生的绝望心境。紧接着,音乐转入活泼,预示落难的公主走出森林,看到了光和希望。音乐旋律跌宕起伏,对比强烈。

随后,周紫东介绍了“无调性音乐”。20世纪钢琴音乐创作史中,涌现了众多新的风格、新的流派、新的作曲家、新的创作思想与手法,以及许多新的优秀作品。“无调性音乐”没有一个中心的音高,也没有固定的和弦,却成功地脱颖而出。很多人在欣赏“无调性音乐”的时候会有一种很凌乱的感觉,甚至听起来会让人觉得不舒服、不悦耳。周紫东解释道:“之所以出现‘无调性音乐’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每个作曲家都想写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另一方面,20世纪后的世界经历了惨痛的世界大战和科技的高速发展,因此造就了这样独特的音乐风格。”随后,周紫东现场演奏了“无调性音乐”——科普兰的四首《钢琴布鲁斯》和《钢琴变奏曲》,音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个人特色和现代特色。

最后,周紫东介绍了中国钢琴曲的发展状况。中国的钢琴作品在20世纪初露锋芒,独创的五声调式音阶受到世界的喜爱和应用。在世界艺术汇聚交融中,中国作品独树一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高雅的艺术品味。他谈到,“独创性的中国钢琴作品在发展历程中,逐渐成为主流的创作手法。西方新的作曲理念及创作技法传到中国后,受到了大批作曲家的青睐,他们不断探索、实践,将‘表现主义音乐’、‘十二音体系音乐’、‘序列音乐’等新型创作手法融汇中国民族的传统音乐元素,形成了新颖而不失民族音乐特色的作品。”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如何进行音乐创作、音乐鉴赏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周紫东做出了专业的解答和指导,他认为,音乐的创作是遵循一定规律的,现代的音乐创作有着回归古典音乐的特点。周紫东希望同学们多多接触高雅艺术作品,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他“音乐是艺术,就像雕刻、舞蹈、绘画一样,在艺术的领域是没有明确区分的,而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学会去欣赏这些艺术。学会欣赏艺术,如同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目光所及皆是风景。”

审核人: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