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探究式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上午,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五楼报告厅开讲,华中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李睿教授做专题讲座。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宛瑾 郑美琪)6月22日上午,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五楼报告厅开讲,华中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李睿教授作题为“信息化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各学院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中课程类项目负责人50余人参加。

李睿从教学设计的用途、思路与方法、最新理念以及案例分析等方面系统讲解了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课堂教学。讲座现场模拟探究式课堂,围绕问题展开,融入案例分析、互动讨论等环节,让老师们感受到探究式教学设计的精髓与魅力。她讲到,教学设计是科学、艺术和技术的综合,要保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就是要通过分析学习者的起始能力、一般特征和学习风格,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兴趣驱使下自主获取知识。在信息化大环境下,要利用数字化资源,以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研究生的学习兴趣。

李睿还介绍了如何选择和制定教学策略,展示了情境创设、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等多样化教学策略,为研究生课堂的多元性和创造性增添助力。她表示,教学设计是一个不断修改的、动态的过程,要根据研究生的身心特点不断完善,才能实现效果最优化。她认为要重点关注研究生科学思维和创造力培养,拓宽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升研究生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最后,李睿讲到要强化老师育人职责,通过课程思政提升课程教学思想引领性,使研究生认可学科专业价值,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

研究生院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和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情况开展探究式教学、课程思政、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等系列专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审核人:祁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