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项目观摩交流会在监利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14日,湖北洪山实验室“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观摩交流会在监利市举行。张启发院士强调,黑米是稻米的最高境界,他希望项目全体同仁“合起伙来干大事”,聚焦“黑米主食化”,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顾泽茂教授(右二)等在“双水双绿”基地调研稻鸭共作情况

姜道宏教授(右一)等调研田间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吴昌银教授(右二)等在了解田间稻虾工共作情况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川竹)7月13日至14日,湖北洪山实验室“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观摩交流会在监利市举行。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强调,黑米是稻米的最高境界,他希望项目组全体同仁“合起伙来干大事”,聚焦“黑米主食化”,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13日下午,观摩交流团一行先后来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乡村振兴示范点监利市嘉润农机合作社和我校“双水双绿”新沟镇科研基地实地调研了解“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顾泽茂教授、姜道宏教授、吴昌银教授等详细了解了稻鸭共作、水稻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并就项目实施的关键技术及生产体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14日下午,“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项目交流会在监利市凯瑞洲际酒店举行,双水双绿研究院副院长梅方竹主持会议。监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梁彬在致辞中强调,监利市是“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的先行区和实验区、中国水稻第一大县,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有重要作用。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该项目不断创造新亮点、新成绩,为湖北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监利示范样板。

张启发院士作专题学术报告

监利市副市长吕梁彬致辞

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项目首席科学家顾泽茂教授作报告

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应龙作报告

观摩研讨会现场

张启发院士作《新时期的稻之道——黑米主食化》专题学术报告。他从粮食安全理念的演进、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历史沿革、“双水双绿”新模式、新时期的稻之道、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展望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项目的理论基础、学术探究和实践路径。他强调,新时代的稻之道,就是要改变几千年来稻米仅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现状。他提出,“主食”应该承担起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职责。何为营养健康的“主食”?他指出,黑米是稻米的最高境界,而开发美味黑米就是发掘稻米营养宝藏的钥匙。“要健康,华墨香”,他指出,未来团队将致力于绿色黑米研究,“合起伙来干大事”,聚焦“黑米主食化”,倾心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会上,“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重点介绍了“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效益研究和产业化路径。他从“双水双绿”理念的背景、种养模式创新,稻虾共作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华墨香的品牌塑造、经营模式、技术标准等方面阐述了“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的关键技术和要领。他呼吁“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项目组全体成员变“你们的事业”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变稻田为“聚宝盆”,携起手来,形成产业体系的“燎原之势”。

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应龙以“‘双水双绿’产业发展模式及展望”为题系统分享了该产业发展的模式、目标、定位、愿景和中长期展望。他表示,以华墨香为重点的产品,是在“治未病”和“主食革命”背景下的全新品牌,是“科幻照进现实”的真实写照。未来,公司将从品牌打造、销售渠道等多方面,集政、学、研、产、用于一体,打造“绿色营养优质稻米产业联盟”。他展望到,未来公司的目标就是“十年双百”,即10年内核心面积100万亩,实现产值100亿,致力于成为“大健康农业上市公司第一股”!

与会经营主体对“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黑米让我尝到了甜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监利市嘉润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杨永智说。“我能否成为‘绿色营养优质稻米产业联盟’的一员?咱们一起干事创业!”荆门烽火米业公司董事长赵忠从大米加工的角度表达了他的期许。专程赶来参会的黄石市真发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坚说,黑米赋予了经营主体体验自信、科创自信和“江湖地位”自信,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加强合作、开拓市场,把华墨香这样的稀缺珍品推向更多消费者。

“稻鸭何时放、何时收、覆盖多大面积?”“能否培训项目科技‘二传手’?”“机插秧行距如何控制在25至26公分?”“黑米的保鲜技术如何突破?”……企业经营主体围绕共同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姜道宏教授、顾泽茂教授、钱运国研究员、梁振华副研究员等分别回答了相关问题。

同期,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中青年教师观摩了“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并前往柳直荀烈士陵园、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周老嘴革命旧址瞻仰参观。

据了解,“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是湖北洪山实验室启动的第一个重大项目。项目整合了“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两种模式,尝试构建“稻-鸭-虾”新的双水双绿种养体系。项目以“稻-鸭-虾”种养体系为模式,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开展“稻-鸭-虾”最优体系和模式研究,分别解析小龙虾和鸭在该体系中的生态功能和绿色养殖技术,阐明系统能量流动与养分平衡及碳库变化,计算该模式的能量产出、营养产出和经济产出,评估“水、土、气”变化,探讨“稻-鸭-虾”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双水双绿的“三不一精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饵料)技术体系。

审核人 顾泽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