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开发利用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5日上午,由我校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开发利用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

会议现场(记者 刘涛 摄)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胡文娟)7月15日上午,由我校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开发利用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院长、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组成。中国工程院一局左家和副局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张秉瑜主任、郑召霞副主任、何力、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宝明涛副研究员、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李芳副厅长、吉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刘树安处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办公室于寒副主任、张林波副主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约50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主持。 

李玉院士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表示欢迎,他指出要发挥中国工程院科技高端智库的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以科学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并表示期待本项目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一份有分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对吉林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芳对与会的院士、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吉林省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通过本项目的研究,更高起点、更深层次的为吉林西部土地利用、粮食安全生产、农业现代化建设等献计献策,助力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芳对本项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抓住工作重心,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

杨少波代表M88体育(中国)致辞。他对莅临的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盐碱地治理是我国的大文章,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该项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重大。同时他对项目的实施也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服务好重大需求;二是统筹好各方资源;三是完成好重点任务。他表示,M88体育(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创造条件,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确保项目研究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并争创更多突破性成果。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详细解读了申请本项目的背景和原因。他表示,团队从事耐盐碱油菜研究已有10多年,筛选了一批耐盐碱资源并育成多个耐盐碱油菜品种。他主持的农业农村部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在今年3月份通过验收,项目各参加单位在“三北”地区试种耐盐碱油菜效果很好。我校与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联合建立了“盐碱地生物修复治理合作研究中心”,在绿肥还田、改良土壤、培肥土地,青饲料采收利用、景观农业等方面都开展了深入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熟经验和配套技术。他希望通过本项目,进一步调查了解吉林耐盐碱地情况及开发利用的政策、策略问题,以促进吉林乃至全国耐盐碱地改良、利用。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吉林农业大学赵兴敏教授、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任长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梁正伟研究员分别对总课题和三个子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研究基础、内容和目标、研究重点和成果要求以及进度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的详细汇报,对相关细节进行了质询、讨论,形成了咨询审议意见。专家组成员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课题的研究思路、总体研究内容基本可行,也分别提出了改进建议。

李玉院士、李培武院士、陈温福院士、姜会林院士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内容,并分别就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提出了专业建议。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姜会林院士对各级主管部门和项目组的成员单位对本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院非常重视项目研究工作,并会全力支持。

左家和副局长在总结发言时对项目启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对专家们给出的建议细致梳理、认真总结。他表示,本项目选题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队伍合理。在吉林省政府、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政产学研用”结合,一定会形成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决策咨询报告,希望项目的研究成果能推广应用到全国有需要的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审核人:王鹏 熊秋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