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脚踏农土邂逅岗科,心怀责任兴农有我

核心提示: 7月5日至7月12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园艺林学学院赴荆门园艺产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考察。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施乐怡 张延)7月5日至7月12日,园艺林学学院赴荆门园艺产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考察。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宁国贵教授和傅小鹏教授的指导和调研公司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实践团成员亲身走入田间地头、体验生产一线农事操作、了解园艺植物生产概况。

敢为人先,登高尽展兴农志

7月7日,在荆门园林建设集团伍甜主任的引导下,实践团一行来到了荆门园博园,该园是湖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主会场。“这里就是先农阁,是园博园园区内的核心景观。”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一座中式塔楼风格的建筑静静矗立在茂密的树林中间,“它昭示着荆楚先民‘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也彰显出了农耕文化在荆门的地位。”

在结束园区的参观后,实践团成员登上了园区内最高的建筑。迎着楼顶微风,整个园博园的景观尽收眼底——山水如画,生机勃勃。“完全看不出来这曾是一座废弃的矿山啊。”一句感叹,使实践团成员忽感强烈的使命感——“弘农学,扬国光”所关乎的绝不仅是“人是铁饭是钢”的温饱之需,园林建设在生态修复及拉动经济方面的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实践团学农兴国的决心。

深入田间,承前启后望新高

7月8日至7月9日,实践团来到了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旗下的荆门花博园园林产业有限公司。花博园周和平经理为实践团介绍道:“花博园的产业分为三部分:花木、生态农旅和科普研学。其中花木产业主打产品之一的高杆蔷薇,具有抗病、抗热、无刺等优势,所用技术和种苗就是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宁国贵教授团队提供的。”

在伍甜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高杆蔷薇砧木的培育基地,体验了打药、除草等农事操作。荆楚的夏日,潮湿与高热并行,三十余斤的打药桶在身,让成员在本就枝条丛生的培育地里举步更加艰难。一行人在培育工作人员李师傅的指导下穿梭在田垄里、往返在灌水地和培育地之间,历时一上午终于完成了7万株种苗的打药工作。

实践团成员体验“喷药”操作(通讯员 王文迪 摄)

结束打药工作后,李师傅热情地邀请成员们吃西瓜,并对成员们说:“等你们过两年再来的时候,这些苗也就长大能用来嫁接了。”成员们回应道:“等这批苗长大了,我们也长大了,了解的专业知识也更多了。”就像砧木承接花朵,农学学子也可以承接住先人的成果,并开出更鲜艳的花。

体会先进,了解现在进行时

7月11日,实践团来到钟祥市的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这里产业已相对成熟,管理上真正实现了科技化、自动化。负责带领实践团参观的李经理介绍道,“一般大棚的棚高大约是5到7米,棚外面有两层遮阴网,棚内有遮光网和保温膜,还有风机、水帘风机、保温水管、灌溉系统、施肥系统等,这些都是为了给植物生长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通过李经理的讲解,成员们不仅回顾了在M88体育学习的理论知识,还了解了许多由课本知识所衍生出的实际应用。

李经理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棚花培育基地(通讯员 李忻然 摄

“在您看来,温室的生产存在什么缺点吗?”实践团队长李忻然问道。“缺点主要是病虫害,”李经理回答道,“我们在给花卉提供适宜生长的环境条件的同时,也为病虫害提供了温床,温室又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通风性差,湿度大,更有利于病害传播。真菌性病害尚能防治,细菌性病害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直播带货”拓展销路(通讯员 查非儿 摄) 

在参观公司的二期温室时,明艳的凤梨花海间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向屏幕对面的网友们介绍凤梨盆栽,使实践团成员们倍感新奇。对此李经理早已习以为常:“直播带货是当下常见的销售手段,能帮助我们挖掘很多潜在的客户。”

相比园艺产业多元化、多方向发展的荆门园林建设集团,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则更多向实践团成员展现了现代园艺产品生产销售的全景,让实践团对现代园艺产品的生产模式有了较为客观全面的了解,同时充分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对话校友,拓展视野获期待

除实地调研之外,实践团还在电话里采访了一位从事与花木产业相关工作的校友——杭州丹诺园艺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周金勇先生。周金勇向实践团介绍了南北方地区市场对花木性能的不同要求、对花卉产业未来发展的展望,采访的最后,周金勇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期待:“同学们要多听、多看、多学,多去外面走走,把握一切参观学习的机会,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提升自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多方面发展。”

通过对园艺产业公司的实地了解和校友的交流,队员们学习了花卉培育和园艺产业发展方面的知识,对学习到的植物生理、病理、虫害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实践队成员们也认识到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个复杂工程,坚定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决心。

审核人: 何寿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