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走进社区,公管学子探索电梯加装难题

核心提示: 7月6日至13日,公共管理学院赴武汉市老旧小区增梯改造社会实践团一行6人走进西桥社区、百步亭社区和M88体育(中国)东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张子缘)7月6日至13日,公共管理学院赴武汉市老旧小区增梯改造社会实践团一行6人走进西桥社区、百步亭社区和M88体育(中国)东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武汉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为主题,探究增梯政策执行相关问题,旨在通过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助力武汉市老旧小区增梯政策落地。

深入群众探民情,高层老人上楼难

武汉的夏日阳光总是不知疲倦的炙烤着每一寸土地,实践团的成员们从M88体育(中国)出发,穿越大半个城市来到第一个目的地——西桥社区,“抛下”沿路闷热的空气,兴致勃勃展开调研工作。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成员们走进社区收集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入户访谈倾听群众的想法和感受,在居民活动的广场上了解政策落实的具体情况,从多方面、多角度倾听居民们关于电梯加装的声音。

“我住在4层,家里只有我和老伴两人,每次爬楼梯都要走一会儿停一会儿,上下楼买菜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难事,希望加装电梯能够落实下来。”家住安居苑的赵奶奶的这番话道出了无数老旧小区高龄业主的心声。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腿脚不便、爬楼困难”的问题日益凸显,逐渐成为社会焦点问题,老年群体对加装电梯的诉求也日益增多。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18年起,“加装电梯”这一提案连续五年被纳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武汉市政府也在2018年面向全市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增梯改造”民生工程。正如家住M88体育(中国)北苑李合生教授所说:“加装电梯,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老年群体的一项惠民政策。”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党和国家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回应,也是实现社会高质量、高效益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装电梯困难多,基层干部不畏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但做好这一工作并非易事。电梯加装需要每家每户共同申请、共同出资建设安装、共同承担电梯日常维护,关乎整栋楼居民的利益。根据实践团对三个社区的走访调研,“高层与低层居民意见不统一”几乎是公认的加装电梯过程中的最大难题:很多低楼层的住户认为加装电梯对自己的生活帮助不大,还会影响家里采光、产生噪音等,并不支持加装电梯。

难题并没有动摇基层干部服务人民的决心。7月7日,实践团来到了西桥社区党员与群众服务中心,在这里成员们与社区的董书记进行了交流。西桥社区通过“月月谈”平台凝聚起大家的共识,助力电梯落地。社区主动牵头搭建协商平台,邀请支持和反对加装电梯的居民代表到场,与街道、社区干部和区城管局、区房地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坐在一起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种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西桥社区下辖的安友花园自治委员会主任艾奶奶向实践团介绍到:“我们小区正是通过这样的好制度,已安装了3部电梯,正在安装的还有4部。”

百步亭社区则是另辟蹊径,创造性地组建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联动机制,三方密切配合齐发力,共同上门与住户沟通,解决了不少楼栋中电梯加装过程中产生的矛盾。M88体育(中国)东社区为做好电梯加装工作,委托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设立电梯加装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长期深入一线,听取居民对方案设计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在确保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将大家的想法体现在最终设计方案里。

党的领导指方向,先锋党员勇当先

走进这三个不同的社区,实践团听到最多词便是“党建”。

7月8日上午,实践团在百步亭花园一居委会见到了当过两届居委会主任的胡奶奶,现在的她继续在业委会发光发热。提及“党建”,胡奶奶说:“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引领就应该覆盖在哪里。”她还介绍到,百步亭社区的三方联动机制是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起来的,一个小区会设立党支部,小区中的每一个楼栋又会成立党小组,依靠党建赋能,真正实现基层的事情在基层解决。

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共产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团在M88体育(中国)东社区入户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李合森教授,李教授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年逾80的他不仅帮助自己的楼栋成功装上了电梯,还帮助周围的3个楼栋加装上了电梯。电梯加装,难在协商,面对楼栋中反对的声音,李教授连续多日上下走动、动员说服,却从未言苦。他表示:“我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党号召我们党员同志为大家办实事,把电梯加装这件实事办好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

穗丰花园小区的李奶奶在退休后也主动加入到小区业委会中,面对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居民的不理解与不配合,李奶奶从来没有退缩,她说:“我是党员,我不冲上前又怎能让大家配合。”李奶奶谈到,自己不懂电梯加装工程的设计,每次都是和设计师在小区和规划局两边跑。疫情刚解封那会儿,有时路上就只有她和设计师两个人,她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那份责任支撑着她走到现在。

李奶奶和李教授只是无数共产党员同志的一个缩影,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党员干部为解决民众诉求站在前线,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出卓越贡献。

发生在这些社区的故事,是无数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三个社区、八天时光、六十余次入户访谈、日均万步,实践团一行人走在路上、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看到了因电梯加装而洋溢在居民脸上的笑容,感受到了为加装电梯奔走协商的基层干部和群众付出的努力,见证了电梯加装给居民带来的美好幸福生活。小电梯,大民生。这件民生实事,承载着群众的期待,承载着民心沉甸甸的分量。

实践团负责人高亦楠说:“作为一名行政管理学子,走出M88体育(中国),走进社区,我看到了基层的广阔天地,感受到了基层的大有可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我们会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审核人 樊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