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井冈山开展教师理想信念教育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院党支部委员、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和海外归国人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分党员参与了实践联学.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刘莉)7月15日至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院党支部委员、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和海外归国人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分党员参与了实践联学,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带队。

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此次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场景教学和体验式教学、互动教学等形式展开,老师们通过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瞻仰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旧居旧址,聆听革命者们的感人事迹,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井冈山干部学院李清平教授为从井冈山斗争的基本概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划分、毛泽东“上山”思想的形成与实践、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经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五个方面介绍了井冈山红色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帮助老师们深刻理解了井冈山革命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内涵。

老师们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老师们瞻仰一件件文物展陈,认真聆听一段段党史介绍,深情回顾井冈山的峥嵘岁月,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老党员姚家玲教授感慨道:“那一罐老乡留给红军的盐,一边是红军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愿望,一边是群众对战士们革命事业的默默支持,我们党的事业就是靠着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培训期间,老师们先后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陵园,教学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让大家体会到了革命前辈为革命成功做出的巨大牺牲,老师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烈士敬献花篮。

老师们参观小井红军医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老师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在陵园和革命雕塑群的参观中,除了讲解员的低声讲解,学员们静默不语。石碑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提醒着来人们,革命的胜利是由烈士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随后,党员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追问自己最初入党时的信念,学习井冈山英烈忠于理想、无私奉献的精神。

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谈燕博士不禁潸然泪下,她说:“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四万八千多名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只有15477位烈士的名字,更多无名的烈士们生命书写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

奋进新时代,坚定走好“信仰之路”

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老师们重温了“一根灯芯”的故事。“在井冈山斗争的艰难岁月里,毛主席曾在这一盏只有一根灯芯的油灯下,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大家被革命前辈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所感动,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要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并在教书育人中讲好党史故事。

在实践教学环节,老师们亲身体验了狭小陡峭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在全长3.2公里的艰难“行军”中深切体会了当年红军把30万斤的粮食挑上井冈山的艰辛。路上,殷平教授扛起队旗带着大家一路向前,何进教授本来已经走完了全程,考虑到后面的老师有的需要帮助,便折返回来帮忙。大家相互搀扶,用井冈山精神相互鼓励,团结一致顺利走完全程。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青年教师闫俊杰总结道,“这次学习让我们在革命历史和遗迹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应自觉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定走好‘必由之路’”。

在结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做总结讲话。她认为此次实践研学活动起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的作用,强调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高校教师,要进一步学好“四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持“四个面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弘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审核:范金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