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理学院学子在武汉市内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5日至11日,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理学院实践团队一行七人在刘永红老师的指导下,前往武汉市青山区海绵城市示范区进行参观,在武汉市内多个重点地区实地开展调研,探究海绵城市建设现状。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李林慧 张彤彤) 7月5日至11日,为探究“海绵城市”防洪排涝的作用机制,了解目前海绵城市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广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理学院“向海而生,知蓝而蕴”实践团队在武汉市内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集海绵之力,筑育英之地

7月5日,实践团来到青山区城乡建设局“海绵办”进行调研学习。青山区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实践团队,并耐心地为团队成员进行细致地讲解。工作人员拿出宣传册,指着一张张今昔对比的照片向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详细讲述海绵城市的青山样本,从“逢雨必渍”到鸟语花香的钢城二中,从积水严重到绿树成荫的南干渠游园,从防汛险段到游人如织的青山江滩……通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海绵建设工程的作用机制和发展现状,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感叹海绵城市工程的强大功能和重要作用。

随后,在青山区海绵办陶敏主任等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来到了钢城二中进行实地参观。陶主任介绍到,在没有应用海绵设施之前,钢城二中因为地势低洼等原因几乎逢雨就会发生渍涝,很多汽车因此损坏,也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出行安全。但是在进行海绵设施改造之后,钢城二中变成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生态美丽校园。在引导下,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寻找并学习钢城二中的海绵设施,遍布校园的海绵“元素”应用得恰到好处,让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观海绵之展,创宜居之址

7月6日,实践团队前往青山区海绵科普展馆参观学习,了解海绵城市的概念、重要生态意义以及如何创建海绵城市。期间,实践团队偶遇河南省信阳市政府前来武汉学习的交流团。武汉市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青山和汉阳四新示范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在建设和实践的过程中,武汉实施了多项成功项目并积累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

讲解人员介绍到,最初,武汉市污水处理厂面对扩建而无地的问题,遂前往新加坡、香港调研和学习,了解到这些城市和地区在地下八十米处进行盾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针对武汉市的实际情况,武汉市政府决定在地下二十米处进行盾构施工,将武昌片区的污水集中处理。在参观中,信阳市的交流团成员表示武汉的方法值得借鉴,有利于建设生态城市。武汉海绵城市的成功经验正积极向全市、湖北省乃至全国辐射,推动了各地区的城市生态建设。

在青山区碧苑花园社区、解放公园和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实践团队向小区居民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了解人们对城市内涝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知晓程度,并同当地居民进行了交流。实践团共发放128份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居民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了解情况参差不齐,但是有接近50%的人听说过海绵城市。大家普遍认为海绵城市建造提升了小区景观品质,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

实践团队发现,在碧苑花园社区的海绵改造工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透水路面、排水管道口易出现垃圾堆积而不能及时处理等。这些问题造成了积水不能及时渗透而易内涝,制约海绵城市发展建设。海绵城市的后续建设和维护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尚未解决,还需在实践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海绵城市进行后续的处理维护。

凝海绵之智,悟生态之美

7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青山区海绵化改造工程——青山江滩。实践团队实地考察发现,青山江滩公园内散布众多“雨水塘”,塘不深,底部铺有鹅卵石。在降雨时,大量的“雨水塘”可以承接雨水,回收利用,用于灌溉附近绿植。在干旱少雨时,铺有鹅卵石的“雨水塘”可以单独成景,供游客和市民观赏,大量的“雨水坑”成为江滩一景。青山江滩堤顶路面采用透水材料铺成,可以引导地表水迅速下渗,路面不存积水,同时兼具初级过滤污水的作用。

当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青山区海绵化改造名片工程——南干渠游园进行参观和调研。团队成员发现,园内建有植草沟、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且游园内栽植了花叶美人蕉、萱草、葱兰等多种植物净化水质。雨水可先流入这些低洼汇水区,得到初步净化;再经过沟渠导入游园现有的水池,通过溢流设施与市政排水管相连,使雨水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多处大型雨水花园内填满了鹅卵石和砾石,可以蓄滞雨水、净化水体。园内原有的硬质铺装全面换成透水材料,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透水材料都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炼钢的矿渣等废弃材料进行二次资源开发利用研制而成,这些多孔材料像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

在参观的间隙,团队成员对园区内休闲的爷爷奶奶们进行了采访。住青山110社区的张爷爷和老伴常在南干渠游园内散步、乘凉。团队成员李林慧与张爷爷交流后了解到,他们所在社区北门就正对着游园,他们每天都会到游园内晨练、跳舞,夏天就在大树下乘凉。陈奶奶说:“今年下了几场大雨,走在游园内一点都没积水,这种材料还防滑,特别适合老年人游玩。”

实践团队经过几天的参观、走访与调研,深刻体会到加速海绵城市的建设发展是建设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环节,海绵城市的建设在逐步消除“城市病”的基础上为城市积蓄雨水、应对旱涝,以自然的方式保护自然水系和生态环境,对生态城市的意义毋庸置疑。海绵城市建设不是形象工程,是老百姓身边的惠民工程,要解决渍水内涝和黑臭水体等难题,老百姓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才是检验海绵项目好坏的最终标准,为民的海绵才是真海绵。

审核人:刘永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