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应邀在中关村乡村振兴论坛作主题报告

核心提示: 7月24日,校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高翅应邀出席中关村乡村振兴论坛,并以“和谐共生 美美与共”为题作主题报告。

高翅作主题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陈锦)7月24日,校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高翅应邀出席中关村乡村振兴论坛,并以“和谐共生 美美与共”为题作主题报告。

该论坛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承办。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理事长柯炳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研究员、北京大学戴玉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利庠教授、大北农国际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等应邀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部分县(市、区)、乡(镇)负责人在线参加论坛。

高翅从农耕文明形态特点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贺信精神引入,谈到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围绕“和谐共生 美美与共”主题,高翅谈了三个方面的观点。

一是诗意栖居在田园。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的是为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国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陶渊明式的“桃花源”、有着一幅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对田园有着独有的审美和浪漫。这份审美和浪漫,正如孟浩然《过故人庄》中所描述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是千百年来藏于文人诗画中的怡然自得和诗意栖居,是人们心中不可名状、历久弥新的乡愁。新时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守护好这份田园风光、诗意栖居。

二是乡村美丽在风情。田园风光和风土人情是美丽乡村之特质所在,乡村社会 “十里不同风”,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合一”。通过分析日本、韩国、德国推进乡村发展的得失,高翅谈到,推进乡村振兴既不能照搬照抄殖民国家或者新大陆国家农业的现代化道路,也不能用城市建设模式来建设乡村,将乡村城镇化。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文化特征多样,必须多元化、有计划地走适应我国乡土文化和地理特征、资源特征、资源禀赋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要设立乡村建设的底线,譬如:不劈山、不砍树、不填池塘河流、不拆优秀的传统文化建筑、不破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风貌、不盲目改直道路、不截弯河道。乡村振兴和建设要坚持做到“三个先行”,一是规划先行,依据基础条件禀赋,区分不同的村庄类型,依照保护、利用、改造、发展相协调的原则编制规划。二是保护先行,保护好历史名村名镇、乡村历史风貌和田园风光,保护好基本农田、湿地、水源地、生态用地等农业和生活生产用地。三是民生先行,不能“一刀切”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要优先公共品供给,突出解决一家一户无法提供的公共品。通过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真正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能够触景生情、睹物思人、体悟风情。

三是融合创新写新篇。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杜绝乡村建设崇洋迷外、舍近求远、丢失“乡愁”的“拿来主义”。尊地脉,尊重不同地理空间的肌理形态,追求田园风光与农民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的和谐。续文脉,对乡村自身的文化进行挖掘,推动乡村历史文脉传承创新。调人天,因天材就地利,注重因地制宜。写新篇,处理好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的关系,在乡村建设选材中注重提炼地域性的质地美感、性能美感和肌理美感;在乡村旅游中避免过度商业化,简单套用成功“案例”“模板”,真正将乡村旅游拓展到具有不同地域特色乡村层面上的自然、人文资源开发上;在文创产品开发中要注重在地化,深入挖掘、利用、传承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资源和价值。高翅谈到,实现尊地脉、续文脉、调人天、写新篇,需要政府引导,建立多层次的政策引导与规划体系;社会协同,多方参与共同推动;文化自觉,培塑各方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和文化传承的文化自觉。

高翅最后谈到,中华文化发源于乡村、根植于乡村。有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着强劲的经济驱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我们一定能高质量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一定会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和谐”,让新时代的乡土中国最绚烂地绽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