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百人博士志愿服务团走进基层开展科普宣讲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建百人博士志愿服务团,成立十支博士服务队,全面展开“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宣讲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静妍 梁一豪)近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建百人博士志愿服务团,成立十支博士服务队,深入武汉市、宜昌市、荆门市、洪湖市等10余个地区基层,立足武汉市10个区域,拟走进100余个社区、M88体育和机关单位,全面展开“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宣讲活动。食科院博士团志愿者以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为己任,发挥专业院校优势开展科普行动,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五十七所食品类高校共同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科普服务。

 坚守专业初心,打造“非常6+2”常态化科普途径

食科院博士团志愿者自5月筹备组建以来,坚守专业初心,努力“做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趣味科普”,在“浸入式”的情境中不断挖掘大众和行业对于食品科学的具体需要及问题,在社会多主体的共同参与中,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合力,为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讲的专业性、实效性、感染力提供有效支撑,实现“科研”与“科普”的双向正循环,把国家需要和个人价值紧密结合起来。

百人博士团经过前后五轮课程的调研、研发、试讲、修订,利用“线下+线上” 的宣传模式,挖掘出“非常 6+2”的常态化科普途径:开展“知·食”互动讲堂、“食·趣”夏令营、“食·梦”红讲堂、“食·研”营养调查、“食·检”体验行、“食·访”企业沙龙六大主题的线下活动,打造原创“你的回合”科普平台和“食博士”IP,通过“短视频”和“碎联系”将食品知识与生活情境融合,让科普成效更深入人心。共完成10000余个科普素材的整理,100余个专题科普课件的修订,打造“五位一体”的科普课程:食健康、食安全、食科学、食技术、食标准,供不同受众群体选择。

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表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锻炼,也对食品安全科普有更深的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专业的食品安全知识,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武汉市市场管理局邓立处长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志愿者能够做听得懂、记得住、 做得到的趣味科普,并且长期坚持了下去,这份新时代食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感动。”

开启私人定制,展开“热点+盲区”专题趣味科普

为了确保博士团宣讲成效,百名志愿者自5月开始全面展开调研,了解受众精准需求,开启私人定制化科普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确定了今年十大重点科普榜单“夏日高风险饮食、夏日快乐饮食指南、2022膳食宝塔、油你守护、好蛋坏蛋、保健养身知多少……”

夏季烈日炎炎,共护饮食安全。盛夏是食品问题的高发时期,食品安全尤为重要。6月以来,博士科普团携手武汉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20余个社区和福利院,以老年人的视角展开了“夏日高风险饮食指南”主题科普,教会老年朋友们如何规避夏日特色高风险食品、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技巧。   

博士团走进福利院开展夏日安全饮食科普(通讯员 刘姝含 摄)

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6月以来,博士团走进洪山区、硚口区10余所学堂M88体育,为中小学生展开“夏日快乐饮食指南”科学小课堂。小朋友们认真聆听了“碳酸饮料”和“零食”的安全危害,学习到了用食物打败“夏日恶魔”的技巧,近距离观察可乐与牛奶的碰撞实验,打开了解食品饮料新天地的大门。班主任卢欢老师表示,解决食品安全的发展牵动着社会千万家庭的心弦,希望食博士们能将食品安全知识带入万家灯火。

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通讯员 樊少鹏 摄)

 志愿者进行可乐撞奶趣味实验(通讯员 张馨月 摄)

“保健品是什么?”“如何选购保健品?”“如何判断真伪?”是保健食品科普专场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6月以来,博士团先后走进武汉市12个社区开展了保健品专题科普,博士团志愿者杨晨夕谈到:“合理选购保健食品,均衡膳食健康生活。我们想让居民正确认识保健品,学会辨别信息真假,远离谣言,相信科学,避开食品盲区,切实提高居民的满足感、安全感。”

展示食品科学,强化“舌尖盾牌”前沿化科技体验

源头创新食品应用,核心科技护航健康生活。在今年走进基层的科普活动中,志愿者把现代食品科学的成果也带到了现场,让大众增强对食品前沿科技的体验。博士团在社区介绍了最新农残快速检测技术,演示了果蔬的农残检验全流程,叔叔阿姨们纷纷带来从早市买来的果蔬进行现场快检。

在江岸区进门社区,志愿者遇到了正在从事食品安全检测工作的食科院校友夏泽辰,他感叹道:“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健康,是我们每一个食品人应有的担当,感谢中国行,让我们专业食科人有了一个践行专业担当的平台。”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谈道:“食品安全快检车进社区能够通过实操与居民进行深度的科普互动,引导社区居民了解政府部门如何快速检验食品安全质量以及检验流程,对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更大的信心和更多的信任。”

由食科院王鲁峰老师团队研发的柑橘纤维模拟脂肪技术冰淇淋“橘美兮和橘巧兮”引起了洪山区居民的强烈兴趣。“随着现代食品工艺的创新和发展,我们食品科学不仅做到低脂健康,还要拥有更醇厚丝滑的口感,实现健康与美味的和谐统一。希望我们能够帮助更多的居民在享有口福的同时,也能吃得更加健康。”志愿者胡周月介绍道。博士团队长梁一豪说道:“向大众传播正确科学的食品营养知识,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是我们新一代食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真正‘走出去’,化身舌尖上的盾牌,让科技服务生活,让大众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据悉,“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自2022年初起开始筹备,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团发起,联合了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在内的57所食品类专业院校、共计112支重点志愿服务队伍参加,被列为2022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在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及湖北省食安办的指导下,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百名博士团将继续秉承新“食”代的初心,做舌尖上的守护,践行以食育人理念,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做全国食品健康公益的领航者、践行者、守护者。

审核人:向异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