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赴武汉市、黄冈市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8月11日至16日,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社会实践团在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公管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宋钰老师和黄慧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江夏区和黄冈市罗田县,开展调研活动。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陈乔安 张月悦)8月11日至16日,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社会实践团在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以及宋钰老师和黄慧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江夏区和黄冈市罗田县,开展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在实地走访过程中,感受美丽乡村建设,体悟乡村振兴实效,了解产业发展困境。

参观休闲农庄,感受美丽乡村建设

8月12日,柯新利教授带领实践团队来到江夏区五里界街道,通过与锦绣村、群益村干部积极交流,对接工作并开展相关调研。

在锦绣村,实践队员参观春申大公园,通过观察宽阔整洁的街道,感受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农村环境,切身体会到乡村振兴落在实处所带来的美好变化。湿地公园岸边的农民向团队介绍,经过当地政府两个月的整治,这里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随后,团队成员来到隔壁群益村参观梁湖农庄,先后参观了采摘园、卡丁车场、骑马场、射击训练场、农家乐等休闲娱乐场所。当地村民讲解道,这里不少闲置农房被改造成为民俗公寓,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农庄,用来种植花卉蔬菜、修建餐厅。村湾与农庄融为一体,不仅使村容村貌发生改变,村民的生活也蒸蒸日上。通过和两个村庄村民们的深入交流,成员们了解到当地正通过打造高质量田园综合体等农旅综合项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锦绣村与群益村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良好村容村貌,满足都市人的田园梦,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提高村民收入。师生一同回顾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历程,梳理经验。柯新利教授提到,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乡村振兴的道路是绿色、创新的发展之路,乡村不但要宜居,更要宜业,只有乡村产业发展更具活力、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才能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提供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了解多种乡村产业类型、探讨不同乡村产业模式,团队成员都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只有将环境美化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推进乡村由环境美转向为产业美,朝着村美民富的现代休闲乡村阔步前行,才能汇聚起改善农村人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

发放调研问卷,体悟乡村振兴实效

为深入了解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政策的落实程度,柯新利教授带领实践团队来到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五里界街道和舒安街道,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在调研正式开始前,成员们仔细研读了题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实践研究”的调查问卷。随后,在柯新利教授和村委会领导的组织带领下,分成三个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们发放问卷,了解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效果的满意度以及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

通过调研,成员们发现,经过政策推动和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如今村庄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各村的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村容村貌整洁;村内针对大病保险、低保户、贫困户的扶助政策多已落到实处,各村镇都能做到“幼有所养,老有所依”。村民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较以往均大幅提升,村民们对自身的生活水平满意度高。村内现代化的农机设备数量也有所增加,种粮机械化水平基本能达到70%以上。

除此之外,实践团队也发现了乡村振兴中政策不到位的地方。如各个村落仍普遍存在留守老人孩童较多,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等问题,导致进行粮食种植和禽畜养殖的农户较少,土地抛荒现象较为严重。

在结束走访后的研讨会上,柯新利强调:“经过此次调研,不难看出,目前乡村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扎根乡村的特色产业较少,就业岗位不足,村民们收入不高。像纸坊街道、舒安街道等村镇的村委会拥有大量资金,却因缺少创新性人才,没有发展相关产业,也就无法转化成村民们的切实收入,导致乡村振兴缺少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研讨会最后,柯新利鼓励成员们一定要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乡村产业建设,方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采访新型经营主体,了解产业发展困境

实践团队采访了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从品牌发展、经营模式、现代化建设、农业投入增长机制等多个方面,深入了解江夏区和罗田县两地市场主体的发展现状以及与农业的带动关系,重在发现问题,找准政策实施关键点,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定好方向。

黄慧老师带领实践团队走进罗田县白庙河镇付家庙村外婆桥生态产业园,参观了外婆桥的智慧渔业、智能养猪场、扶贫车间和智慧农业,并为队员们讲述我校与当地的各类合作项目。

在了解到这里的渔业发展得益于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提供的技术支持后,黄慧老师向队员们讲述了农村中产业研、农教科紧密结合为农民带来的巨大福利,也教导队员们要时刻铭记身为M88体育(中国)学子身上的使命与重任。

调研中实践团队也发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遭遇的困境。江夏区五里界街道锦绣村的尹于华成立了武汉尹祥禾农业发展家庭农场,主要进行茶叶种植和水果采摘园的经营,可如今采摘园的扩建却遇到了困难,尹于华说道:“虽然目前采摘园的收益不错,但是想扩建厂房来扩大生产规模却无比困难。申请了一两年,厂房建设用地也没有批下来,想解决也没有办法只能干等着,希望政府能优化这个审批流程,这样以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也容易许多。”

在团队的研讨会上,队员朱芮嘉说道:“农业企业在经营上会受到许多政策审批流程的限制,如果能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效率,那么就能促进农业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调研期间,刘兴斌一行看望慰问调研的同学们,并鼓励他多思考多感悟,用心用情与农户交流,在调研中提升自我。

审核人:柯新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