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下好“三手棋”,为思想政治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

核心提示: 面对信息化浪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教育信息化从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数字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当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数据共享“关键棋”、场景搭建“致胜棋”,为思想政治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进而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面对信息化浪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教育信息化从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数字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当下好“三手棋”,为思想政治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进而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一是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和技能。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深学细悟中准确把握数字时代和数字社会的“时”与“势”。在现实学习、生活、工作中,通过建好校园融媒体联盟,打造立体式、多维度传播矩阵和“流量池”,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舆论引导作用,破解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中存在的“泛信息化”“唯信息化”“轻信息化”思维误区,真正用好互联网这个“双刃剑”,师生共同修好互联网思维这堂“必修课”。

二是下好数据共享“关键棋”,打造全生命周期育人数据管理应用系统。“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数据在信息化进程中起着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是新的生产要素,也是重要的生产力。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主要场域,高校要做好顶层设计与落实,着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生态中心,深度联通、整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各类教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等数据,做到分层分类、横纵一体、协同有序,打造全生命周期思想政治教育数据生态体系,在做好数据安全保障和资产管理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数据信息,并让数据信息真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效。

三是下好场景搭建“致胜棋”,拓展智慧校园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思想政治教育客体的群体综合“画像”和个体精准“画像”,都有助于实现教育内容的分众化传播、差异化推荐、个性化推送。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易班等线上线下载体,构建集思想引领、学术交流、生活保障、文化育人等功能于一体的,泛在性、联通性、情境感知性、多维交互性的智慧校园育人生态场景,并对相关育人实践数据智能式感知、伴随式收集、靶向式分析,集结式汇聚、交互式使用,进而勾勒思想政治教育客体“画像”,驱动“精准思政”,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只要审时度势、超前布局、系统谋划,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数据共享“关键棋”、场景搭建“致胜棋”, 精耕细作、以质图强,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建设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蹄疾步稳、书写新篇。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陈超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