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级本科生军训开展综合野外拉练活动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M88体育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综合野外拉练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拉练在行军中设置了穿越沾染地带、遇敌空袭、反阻击作战等三个科目,每一个科目都“考验”着军训学员们。

综合野外拉练活动(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李阳 杨淑婷)9月18日上午,M88体育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综合野外拉练活动。

上午7时40分,随着军训师师长吴东上校的一声令下,集结完毕的各团在旗帜的引领下,开启了此次综合野外拉练活动。此次拉练路线自东运动场开始,途经狮子山大道、二十四节气柱,沿湖东路、狮子山绿道等路段,全程约十公里,每团间隔三分钟依次出发。

军训师打“头阵”(通讯员 陈祎 摄)

行进中的二团(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跑步前进(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一路上,军训师以四路纵队有序前进,军训学员们步伐整齐、精神饱满、意气风发。队伍有序行进时,各团或齐唱军歌,或高喊口号,气势如虹,斗志昂扬。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拉练在行军中设置了穿越沾染地带、遇敌空袭、反阻击作战等三个科目,每一个科目都“考验”着军训学员们。

尖刀班带着防毒面具穿过“毒区”(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大部队用湿毛巾捂紧口鼻快速穿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停止行军!”当军训师途径二十四节气柱旁试验田时,突然“毒气”弥漫,浓烟四起,前方道路“毒烟”笼罩,无法视物。“穿戴防护,迅速通过!”面对突发情况,部队长当机立断,下达口令。尖刀班反应迅速,他们立刻扎紧“三口”,戴起防毒面具,端起武器,侦查敌情,穿过“毒区”。大部队则紧随其后,用随身携带湿毛巾捂紧口鼻,低头迅速穿越沾染地带。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一、二、三、四……”顺利通过沾染地带后,大家再次唱起了嘹亮的军歌,高亢的歌声一浪盖过一浪。

遭遇“空袭”,纷纷卧倒(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击落“敌机”(通讯员 陈祎 摄)

“空袭”时,旗手颜钊将团旗牢牢护在身下(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行进到沿湖东路时,再现“敌情”。侦察兵率先发现“敌机”在上空盘旋,迅速拉响了防空警报。“轰!”一声“爆炸”,烟雾弥漫了整个场地。五团团长孙洋教官一声“隐蔽”,战士们在道路两侧迅速寻找掩体,卧倒隐蔽,几名旗手将团旗牢牢护在身下,不让其受到一丝伤害。尖刀班迅速进入警戒作战状态,他们寻找有利地势,端起武器,侦查四周,对空狙击。打落“敌机”后,警报解除。战士们重新整理行装,检查武器装备,继续前进。五团旗手颜钊同学说:“军旗是一个军队的灵魂所在,它代表了我们自己的队伍,军旗在,我们的团就在!”

天气渐渐炎热,高照的艳阳并未灼伤战士们的热情,反让他们更加起劲,立誓要突破自我,战胜骄阳。五团战士顾晨曦表示,科目演练将她带回了战争年代,她仿佛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在轰天炮火,枪林弹雨中穿行。“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对现在的和平倍感珍惜。”

狮山绿道上行进(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发现“敌情”,停下警戒(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发现“敌匪”,上山制敌(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占据有利地形,掩护狙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瞄准射击(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顺势扑倒,生擒“敌匪”(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过肩摔,一招制“敌”(通讯员 陈祎 摄)

反阻击战胜利(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行至狮山绿道,军训师又突遭不明“敌匪”袭击,尖刀班迅速反应,作出反击,“隐蔽!一班向右,二班向左,”尖刀班迅速分成小队冲进丛林,搜索前进,判断敌情,寻找有利掩体,与“敌军”对峙。三班与“敌匪”展开正面战斗,牵制主力,二班则从旁边迂回包抄,其他队员警戒后方来敌,队员李旭阳从后绕过,以右肩冲撞,从腿部拔倒锁喉制服“敌匪”。另一边,一名“敌匪”仓皇逃窜,班长高洋洲从背后过肩摔扑倒,再次擒服。经过激烈斗争,尖刀班队员战胜“敌匪”,成功反阻击。

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个团返回东运动场,此次野外拉练活动落下帷幕。

“在‘九一八事变’过去91年后的今天,同学们更要居安思危,在科目演练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战争意识与国防意识,展现M88体育学子风采。”本科生院梁平军老师说。

审核人:刘广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