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核心提示: 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全体学员在东运动场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回望峥嵘岁月,抒发对人民英雄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李凡 严文高)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全体学员在东运动场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回望峥嵘岁月,抒发对人民英雄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

迎着秋日的狮山晨曦,同学们早早集合在国旗台下。7时整,升国旗仪式准时开始,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沿着足球场中线,同学们注视着他们向着国旗台走去,步伐坚定、口号嘹亮。《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同学们交流分享(通讯员 陈柄先 摄)

默哀毕,同学们就地围坐在草坪上进行分享交流。经济管理学院农经2002班向小林在2019年参军入伍后到空军航天大学服役,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烈士纪念日设立的背景、历程和意义,表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革命战斗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在和平年代,无数平凡英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用生命照亮了来时的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的反复争夺中,李延年所在连队的干部和战士们伤亡很大,与上级的通信线路也被炮弹炸断……”他以电视剧《功勋》为例,讲述了战斗英雄李延年的故事, “即便如此,沉着冷静的李延年依然有条不紊地组织部队,同时不断地调整战斗编组,协调兄弟连队,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军进攻。” 同学们目不转睛、仔细聆听、陷入沉思,泪水浸湿了眼眶角,心中激荡起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我们都要记住这五位英雄的名字: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向小林回顾了自己和战友们在服役期间看到2020年中印边境爆发冲突、解放军官兵在边境牺牲和负伤的心路历程,他说,宁洒热血、不失寸土,这是每一个中国军人的至高理想,卫国戍边责任重于天,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宁可牺牲生命,也决不能把国土守小了,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战场上苦练杀敌本领,在校园里筑牢知识之基,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对我来说。守护国旗就是捍卫生命。”公共管理学院土规2101班郭树梁同学2021年退役复学后,担任了国旗护卫队的指导员。他以纪录片《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为引,分享了自己和国旗护卫队队员日复一日用艰苦训练和实际行动护卫国旗的心得体会。他说,自己退役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为标准,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国旗在狮山校园里高高飘扬,帮助同学们在心中高扬起理想信念的旗帜。

誓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用胸膛堵抢眼的战斗英雄黄继光、排雷英雄杜富国……在场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分享起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英雄烈士。校青马班学员、水产学院水产2005班赵帮虎同学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为祖国而战的英雄,也不要忘记千千万万的牺牲者、奉献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201班的赵萌分享时深情讲述了年纪最小的共产党员刘胡兰无畏牺牲的故事,她说,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就没有我们如今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新同学,自己要以无数先烈为榜样,勇挑时代重任、刻苦学习知识,争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敢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201班的赵萌心怀感激、很受触动,她说,青山处处埋忠骨,留得幸福予后人,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随后,同学们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室集中收看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前往革命老区和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深情讲述英雄的动人故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为我们青年一代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作出了最好的示范。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民族先锋、复兴栋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时刻准备着,把英雄模范为之牺牲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