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炬火”《觉醒年代》主题书展开展

核心提示: 迎新季期间,“炬火”《觉醒年代》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三楼走廊开展。文法学院广告2002班段佳文、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902班张思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2102班胡显森三位同学,向同学们推荐《觉醒年代》主题书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柏鹏翔   唐增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声”。2021年,《觉醒年代》电视剧艺术地再现了100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新学期伊始,“炬火”《觉醒年代》主题展在图书馆三楼走廊展出,书展展示剧照、剧中人物代表作及传记、重大历史事件,与读者一起回望历史,体会先辈们面临的困境,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初心与理想。

 

《觉醒年代》主题书展展览现场

策展人段佳文介绍,书展按照时间脉络分为四部分,分别是黑暗、觉、醒、影响。“黑暗”部分讲述了觉醒年代的历史背景,展出了反映当时黑暗动荡的社会环境的著作,如《天朝的崩溃》《我的前半生》;“觉”“醒”部分则展出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乃至建党大业紧密联系的文学文艺作品。

“燃情岁月,无数仁人志士四处求索,立志找到唤醒民族觉醒,争取国家独立的道路。这一路有人《沉沦》,也有人《彷徨》过后选择《呐喊》。最终,红色的《火种》燃起,有人日后高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谈及“影响”部分,策展人之一的胡显森同学以胡适举例,“胡适是新文化运动启蒙者,对中国哲学有很大的贡献,但他毕竟是人,有功也有过,不过人就是因为有矛盾性和复杂性才成为了人,胡适的功过有待我们这些后人去评说,但至少应该先深入了解之后再予以置评。”该部分展出了剧中人物的著作留待同学们去翻阅、参悟。

策展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陈依杨同学观展后说,我们站在历史后来人的视角看先辈们,感觉到他们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所能想象深重得多。他们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坚定的信仰”。图书馆阅读推广学生组织阅创工作室的同学们,全程参与展览的策划及执行,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雷梦情同学感触颇深:“参与展览筹备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资料查找筛选过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这段历史,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接受了精神洗礼。”

据了解,此次书展是图书馆“我是策展人”主题书展第十二期。与2022级新生一起阅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的当代意义。展览同时呈现了一年来“我是策展人”主题书展创意征集活动概况,集中展示师生的阅读和思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