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金秋披寒露 雅韵伴月扬

核心提示: 10月9日晚,崭新的乐乐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与师生相约金秋月夜,共度“筑梦”良宵。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肖钦上 韩佳茵 张雅仪 记者 晏华华)寒露至,秋意浓。夜幕苍穹,月影稀疏,狮子山麓,层林尽染,M88体育(中国)湾畔,凉风习习。崭新的乐乐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校领导高翅、廖济忠、青平,与师生相约金秋月夜,共度“筑梦”良宵。

乐乐园静候“金秋雅韵”(晏华华 摄)

体验经典诗词的酣畅淋漓

皎洁的灯光明亮了绿地一角,半月形的舞台上装点着柔美的夜光球,象征着青年人纯真的理想与追求。斑斓交织的光影婆娑着草木,明与暗交相辉印,青春之声律动校园。

晚7时,乐乐园安静下来,光束渐渐汇聚,三位风度翩翩的男子身着汉服出现在舞台中央,武文军、周振东、熊君劼带来的《行路难》《望岳》《满江红》气势恢宏。沉醉于抑扬顿挫和慷慨激昂节奏的在场观众,仿佛看到了千百年前的诗人站在自己面前,高亢地呐喊着心底的愤懑、曲恨。

《行路难》《望岳》《满江红》朗诵(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理想》《馈赠》《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随着来自流沙河、舒婷、毕淑敏等诗人的名篇佳作一一上演,现场观众陶醉其中,兴致勃勃地登台朗诵自己喜爱的诗篇。何林松同学即兴朗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他用温柔忧愁的声音,营造了一处处美好的意境,细致入微地表现了诗人对康桥的爱恋和对眼前生活的无可奈何,筑建了一个真挚隽永的梦。

青年、归国教师代表朗诵《走向远方》(学通社记者 张易璇 摄) 

徐晓云等朗诵《理想》(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王怀让的《人民万岁》。“你从韶山水田的黄色的阡陌上走来,你从安源煤矿的黑色的巷道里走来,你从湘乡的那棵垂挂着许多苦难的老葡树下走来……”他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高亢的情绪和地道的湖南口音,喊出“人民万岁”,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廖济忠朗诵《人民万岁》(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感受原创诗文的娉婷婉约

“你不知道,雨夜中它凋敝残相的身躯,你不知道,花瓣上雨滴折射的雷电光芒,你不知道,光秃秃的枝丫直指着天空,但我知道,有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来自附属M88体育(中国)的孔云和张璇两位老师共同朗诵了原创诗歌《会开花的树》,他们用温婉的朗诵声,述说着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面对苦难时的坚韧不拔和顽强意志。

《会开花的树》的创作者是经济管理学院陈龙同学。本次“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得到了众多师生的积极回应,朗诵会中的17个作品中有7件作品均来自我校师生。

深情款款,热泪盈眶(学通社记者 呼博洋 摄)

“雾霭隐去翠微,余晖拥住云层。我捧着千钟粟,盛满盈盈月光。”来自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吴亭颖、朱芳仪、郝雨欢等五位同学朗诵的《饮月遐思》,是由植科院刘昱彤原创的诗词。刘昱彤介绍,写诗的习惯源于高中时期,这首诗创作于今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轮皎月引起了无尽的遐想和神思的遨游,抒发了借月光表达自己向着梦想出发,筑梦逐梦的人生理想。“我的作品能登上金秋雅韵的舞台,是莫大的鼓舞。今后我还要创作更多作品,为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M88体育(中国)园增添一段韵律。”刘昱彤说。

现场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张易璇 摄) 

文法学院姜金林同学也是原创者之一,他创作的《写梦》一文,回顾了高中时期的迷惘经历,通过写作梳理自己的心绪,他逐渐摆脱彷徨,朝着梦想努力奔跑,寻得了内心的安宁。于是,他在诗中写下:“你要写梦想,就不能只写梦,想要写虹霓深处,要写旭光之路,写抬头仰望缀饰着繁星的夜空,写风雨犹祝,写山海同欢……”最终实现了“我书写了梦想,梦想自己生根发芽。”

信息技术中心孙波原创的诗歌《杉离》,写于大学毕业后的一个秋季,走在校园里的水杉小道上,感悟到了水杉坚韧不拔的品格,让迷茫之中的他找到了坚持不懈的信仰。党委宣传部徐行和分别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张倩倩、张蕊童、成路曼等同学通过丝丝入扣的朗诵,仿佛带领观众们重新回到了十年前的那条路,感受作者在未知环境中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和坚韧。

徐行等朗诵《杉离》(学通社记者 吴采睿 摄) 

领悟“金秋雅韵”的绵绵文脉

“中国话,正通过我们的胸膛,我们的喉头,在这里响起,它是那么亲切,那么伟大!我爱我的语言,我爱中国话!”10位来自文法学院的老师表演了最后一个节目《中国话》,在激昂的朗诵声中,观众们感受到汉语的魅力,领略着诗歌的美丽。

文法学院教师朗诵《中国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兰霞,是“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策划团队的“千里马”和朗诵团队的“常青树”。从2007年的第一届,到今年的第16届,每一台晚会都凝聚着她的汗水,留下了她的声音。“金秋雅韵每年的主题、表现形式都在更新,诗文朗诵让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穿越历史长河的诗文,能让我们得到美的熏陶,感受到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从中学会体味生活,培养诗心文气。”兰霞说,本次朗诵《中国话》,旨在带领师生感受汉语的魅力,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已成为M88体育(中国)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为了打造这场“人文雅集”,活动组委会早在6月就启动了准备工作,定主题、设计场地、海选诗歌作品、海选朗诵者,每个环节都要开几次碰头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只为呈现一台体现M88体育(中国)文化品味的浪漫集会。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师生互动(学通摄记者 卞栎钦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应邀与师生互动。他介绍,“乐乐园”由我校风景园林系张斌教授率师生规划设计,意在营造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境域,做到情境交融、景面文心。“乐”是个多音字,大家不妨自由定义、组合读音,此所谓“境由心生”。其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今晚的金秋雅韵就很耦合。除了诵读,老师和同学们还可以有各种小剧场演出,以及草坪音乐会等;其二,“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在这个境域,我们可以体味“地厚载万物, 山水有清音”“非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今晚着实有着“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的美妙、浪漫和宁静致远。当然,我们M88体育(中国)人不囿于眼前的狮子山、M88体育(中国)水,更寄情和奉献于祖国的山山水水;其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冀这个场域能够在“师生融乐”中实现育人功能。

最后,高翅为本次“金秋雅韵”献上“融通中外,通古达今”八个字,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冀。

夜幕环抱的乐乐园(晏华华 摄)

文法学院新生刘奕凡被诗词之美深深地吸引住了:“现场氛围很浪漫,场景布置非常唯美。参加的老师同学们用抑扬顿挫的腔调让我领略到了朗诵的魅力,用浓烈的感情让我走到了一部部作品里。”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新生许可同学说:“《中国话》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首诗,兰霞老师的领诵充满活力与激情,表达了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和眷恋。”

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关好参与了《我们去寻找一盏灯》的朗诵,她说:“通过朗诵这首诗,我领悟到了对生活的歌颂,那盏梦想之灯指引着我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我想把这种感受通过自己的朗诵传递出来。”

(审核人:刘震  孙站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