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兰彩霞教授获Carlotta Award 国际女科学家奖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兰彩霞教授荣获Carlotta Award(卡洛塔奖),以表彰她为麦类抗病遗传改良所作的贡献。这是该奖项自2018年设立以来,首次授予中国女科学家。

兰彩霞教授在第4届“从种子到面食”国际研讨会上作特邀学术报告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芷可)10月27日下午,第4届“从种子到面食”国际研讨会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行,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兰彩霞教授荣获第二届Carlotta Award(卡洛塔奖)。疫情原因,兰彩霞未能到现场参会领奖。受大会组委会邀请,她通过线上方式做了《Rapid cloning and functional gene analysis for a leaf rust resistance locus in durum wheat》特邀学术报告。

Carlotta Award(卡洛塔奖)由意大利国家技术研究院和欧洲基础研究机构主办,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全球小麦协调委员会和欧洲植物育种研究协会赞助。该奖项于2018年首次颁发,为纪念意大利遗传学家、育种家Nazareno Strampelli的妻子卡洛塔•帕里萨尼•斯特兰佩利(Carlotta Parisani Strampelli)对小麦育种改良突出贡献,在她诞辰150周年而设立。主要授予在麦类作物遗传改良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做出显著贡献的青年女性科学家,涉及两个领域,即(A)麦类遗传、基因组和育种;(B)可持续麦类生产食品安全、食品质量和硬粒小麦生产链,每个领域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和二等奖(1名)。本届奖项,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候选人入围,经专家提名、学术委员会评审,颁发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提名奖4名,兰彩霞教授荣获A类领域的一等奖。

兰彩霞是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届布劳格珍妮麦类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1年至2018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全球小麦育种项目组从事小麦抗病育种及应用研究,参与选育了30个小麦新品种,分别在埃及、印度、墨西哥、土耳其、阿根廷、玻利维亚、埃塞尔比亚、肯尼亚及卢旺达等9个国家审定并推广,目前已有6个新品系参加湖北省小麦区域试验。她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合作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十四五”青年科学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国内外科研项目5项。

审核人 兰彩霞 周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