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惊蛰剧社演出经典话剧《哗变》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表演了经典话剧《哗变》。

海军上校演示航行方向(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学通社记者 赵静薇 叶心睿)11月25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表演了经典话剧《哗变》。

话剧《哗变》改编自作家赫尔曼作品《凯恩号哗变记》,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的南太平洋上,面对台风,舰长魁格和副舰长玛瑞克关于战舰行驶方向产生了激烈分歧。随后,以玛瑞克为首的哗变一党强行解除了舰长魁格的职权。事后,魁格向军事法庭提起诉讼,控告玛瑞克犯有夺权哗变罪。法庭上,随着双方的激烈交锋,哗变之下隐藏的种种密情浮出水面……

《哗变》是一部诠释了“话剧姓话”的舞台教科书,其突出特点是以大量对话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剧中的主要角色有在关键时刻夺下控制权、公然与舰长对立的玛瑞克,刚愎自用、独断专行,却又在关键时刻不能独当一面的舰长魁格,法庭上步步紧逼、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查理,心怀善良、热爱尊重法律事业的犹太人辩护律师格林渥……军事法庭气氛剑拔弩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原告与被告双方之间进行。舰长魁格到底是临危不乱、严肃谨慎的英雄,还是临阵脱逃、中饱私囊的逃兵?副舰长玛瑞克到底是关键时刻解救全舰的拯救者,还是阴险狡诈、伺机夺权的执行官?随着谜题一个个被解答,观众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哗变》在严肃紧张的审判过程中又穿插着一丝隐秘的荒诞之感,向观众展示了真相背后的不寻常,一次次的反差演绎更使整个话剧氛围更加紧张有力。

辩护律师格林渥(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舰长魁格(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去不断尝试新的风格、不同类型的剧本。”《哗变》总导演岑志南说到。当谈及为何选择《哗变》这一剧目演出时,他表示,《哗变》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典正剧代表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高层次的艺术性。

整场演出时长约为两个小时,而这台上120余分钟的背后是台下长达三个月的努力。关于《哗变》的准备工作,岑志南回忆道:“从开学前一个周开始准备,从选角、围读剧本,到后期一幕幕联排、整体彩排,中间又穿插着道具准备、舞美设计等工作,我们通过一遍遍打磨才呈现出如今的效果。”

直至话剧结尾,《哗变》仍未向观众正面给出法庭的审判结果,而是保留开放性,为观众留下无尽想象空间。对于此设计,岑志南表示:“希望只为大家呈现戏剧本身,把解读权留给观众,大家可以从法律、军事、人性等角度进行解读,期待大家在《哗变》的剧情中获得独特的体验。”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