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3日,我校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设置了6场主旨报告,8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5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会。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曦冉)12月3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湖北省人口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村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村社会学研究所、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村妇女研究中心联合协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本届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学术研究。会议设置了6场主旨报告,8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5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我校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钟涨宝教授代表湖北省全体社会学同仁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时代之问、中国之问。研究和回应这个提问,是时代赋予的包括社会学学者在内的全体社会科学界学人的共同使命。湖北省社会学学会连续三年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同仁,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每一次都得到了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社会学学人对历史责任的担当。

大会主旨报告集中展示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6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城乡区域共同富裕”“数字乡村建设”“智慧乡村”“社会治理”“农村社会工作”“社会信任与政治参与”等议题是主旨演讲嘉宾的关注热点。中国社会学学会原会长宋林飞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富裕思想由来与发展的源头谈起,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城乡区域共同富裕”的三次创新突破做了系统诠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刘少杰教授提出并全面分析了当前数字乡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悬浮”问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分校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研究所所长王勋教授认为,从城乡发展、经济角度、社会治理等多方面来看,智慧乡村建设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美国特拉华大学社会与刑事司法系孙懿贤教授围绕疫情期间警务人员对防控违规行为的治安应对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关注乡村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应实施“大农村社会工作”,并将此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程泓铭教授分享了加拿大民众腐败感知的国际经验,分析了加拿大经验对中国社会信任和政治参与的启示意义。

另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8个平行论坛。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多所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85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审核人:熊景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