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中国)视点 > 正文

【言论】共同答好线上期末考试这一考题

核心提示: 本学期期末考试将陆续进行,考试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这对老师、对同学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和考验。如何高质量组织好、参与好、保障好这次期末考试,是每一位师生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本学期期末考试将陆续进行,考试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这对老师、同学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和考验。如何高质量组织好、参与好、保障好这次期末考试,是每一位师生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笔者相信,只要师生共同努力,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就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变“线下”为“线上”,是M88体育(中国)根据当前特殊情况,审时度势、科学慎重的决策。我们要及时转变思维方式,把握“变”与“不变”的内在关系,积极应对,有效出招,确保线上期末考试的高质量。“变”主要是形式之变,“线下”变“线上”,现场变“线”场,师生同处一时却只能隔屏相望。同时,也是形势之变,线上考试是教育数字化转型下具备充分技术条件而日渐常用的方式。我们要在“变”中识变、应变、求变。而“不变”的是我们坚持质量至上,以优良教风、学风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一以贯之的坚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学要帮、考要严,做到考核质量标准不变、考风考纪要求不变,这些都是一所大学对育人初心使命的孜孜以求和弘扬传承。

保证考核信度效度。面对线上期末考试,有少数同学担心考试过程公平公正的问题,担心考试命题简单化导致“放水”的问题,担心学生在“放水”中“划水”的问题等等。虽然笔者相信这些问题不可能发生,但这些担忧确给我们考试命题工作、组织工作敲响了警钟,应该高度重视。可以说,考试命题的成色将直接决定本次线上期末考试的成色。要真正落实“命题以非标准答案试题为主,重在综合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等,避免简单考查记忆能力和模仿能力。负责考试命题的任课教师或课程组(教研室)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守好“命题关”,以考出应有的挑战度、信度和效度为导向真出题、出真题。不“放水”,才能“无水可划”。

人人自觉明责履责。统筹安排、组织落实好线上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是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的具体体现。M88体育(中国)明确要求“细化明确任课教师、课程组(教研室)、班主任、辅导员、监考人员等工作职责”,明确提出“要提前组织考试平台操作培训和模拟测试,做到考核流程及要求人人知晓”,贯穿其中的核心要求就是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将育人力量“融”在一起,真正把“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落到实处。学生是考试的主体,也须自觉明确自己的责任,应提前熟悉考试要求,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积极配合监考工作,考出水平、考出能力、考出品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干部教师要主动担当责任,线下考试与学生在一起,线上更要与学生在一起,履行好在线巡考、考风考纪教育、线上考场管理、突发情况处置等职责,切实关心关爱学生,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线上期末考试公平、有序、顺利进行。

共同答好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这一考题的重点已然明确、思路已然清晰,关键就在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真谛,人人自觉落实好各项责任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答题”,以实际行动把“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落到实处、细处。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 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