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优秀班主任(二):他们让理想的种子开出花

核心提示: 班主任老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本文讲述获评2021年“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水产学院霍斌老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栋梁老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志鹏老师以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周远飞老师的育人故事。

编者按:班主任老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本文讲述获评2021年“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水产学院霍斌老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栋梁老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志鹏老师以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周远飞老师的育人故事。

大学里,每一位同学心中都有一粒理想的种子,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用巧妙的管理、朴素的信念、真挚的情怀,为他们拨开迷雾,指明方向,让理想的种子破土、发芽,开出花。

既“童真”又“成熟”的“霍师傅”

“我觉得在同学们面前,既要展现‘成熟’的一面,也要展现‘童真’的一面,这样才能抓住他们最真实的一面。”如此百变的师者便是水产学院水产养殖学1802班班主任霍斌。他既是在边疆求知解惑的学者,也是课堂与实验室里严谨认真的老师,还是可与之促膝长谈、打趣调侃的“霍师傅”。

霍斌老师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2017年,霍斌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也曾有过惶恐和担心。经验不足和人高马大的男性教师形象,曾让他担心起自己会与同学们之间存在代沟和距离感。但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霍师傅”的教学“妙计”层出不穷。

霍斌(前排左三)参加班会(受访者 供图)

各色各样的团辅活动是霍斌班里的一大特色。“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暖,班级的关怀”,他说道。节日里,他的班级都会组织节日相关的团辅活动。中秋、元旦等节日,他组织大家相互写信、送贺卡互送节日温暖;女生节,他举办“我听过千万句美好的句子,都不及你可爱的样子”女生节专题活动;疫情期间,他与学生们线上一起玩烧脑的智力游戏,惩罚方式为才艺展示。做俯卧撑,跳舞……这极大缓解了同学们的焦虑。“想在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同时,营造温暖快乐,积极向上的班风。”霍斌道出了他开展团辅活动的初衷。

课上答错后抽签决定惩罚方式,抽到的可能是表演才艺,扣除相应平时分或其它“大招”。霍斌的《鱼类学》课堂让学生们“又爱又怕”。“我特别紧张上霍老师的鱼类学,每次被提问前都有种‘不祥’的预感。”学生付强强感叹道,“我觉得霍老师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学在平时,常学常温故,不得不说,在他的督促下,我们谁也不敢怠慢鱼类学,并养成了复习的好习惯。”据了解,《鱼类学》为基础核心课,知识点庞杂,较为枯燥。谈起《鱼类学》的教学方式,霍斌说道:“这么做是想督促大家功夫下在平时,同时也可以活跃一下课堂气氛。”

 

霍斌与水产养殖学1802班拍摄毕业照(受访者 供图)

本、硕、博均在M88体育水产专业完成,霍斌对水产专业有着深厚的情怀。他一直致力于我国渔业资源保护,用脚步丈量边疆,助力边疆渔业绿色发展。任教5年来,他作为主要编著出版了两本相关专著。针对水产专业高考录取调剂比例高、专业思想不稳定的现实,霍斌也充分利用自身科研经历和成长经历来激励学生。他特别注重专业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时常在班会上、学生寝室里向同学们讲起他在边疆开展渔业资源调查时的趣事和感悟,以激发学生们的学术志趣。“我们不是军人,但是我们同样可以用专业知识守卫祖国疆土。”这是霍斌曾对学生们说过的一句话。

兼具“童真”与“成熟”的“霍师傅”用他的辛勤和智慧,专业和情怀,浇灌着学生们成长的沃土。

“他们的心愿就是我的心愿”

“每一个同学的愿景对我而言都很重要。”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能较为清晰地记住与每一位学生的谈话内容,以及学生们各自的奋斗目标,默默关注,适时鼓励。他便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901班的班主任熊栋梁。

熊栋梁老师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自2019年回到M88体育后,熊栋梁便开始担任植生1901班的班主任。第一次班会,学生们充满“多样性”的自我介绍,便促使熊栋梁开始思考,如何在能力范围内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指引。“越是了解他们越促使我思考如何个性化指引”,他开始刻意关注学生动态,以针对同学们的个性进行相应引导。

通过对学生们的观察和了解,熊栋梁发现,“绝大多数同学对自己的未来缺乏思考,更谈不上规划。”为了激发学生对未来规划的思考,他便时常在班群里转发一些他认为值得思考的话题,并在班会上鼓励学生们写下对未来的思考。2020年10月,熊栋梁还酝酿了一个约谈计划,他决定与每一位同学们单独谈一次话,听听大家心里对未来的规划,以便提供一些个人见解。最后,这场约谈在同学们的配合下顺利进行,耗时一个多月,约谈时长约达47小时。

约谈结束后,他将具有共性的建议写在了文字博客《与“老生”谈未来》中。观点深入浅出,用词生动活泼。在博客里,他将生态学知识与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建议同学们“准确把握自己的‘生态位’,不随意跟风追逐热门”;学习方法方面,他建议同学们提升专注力,避免博而不精,“专注于你现在感兴趣,做得好的事情,将优势做到极致。”

教学方面,熊栋梁不鼓励唯分数论,而是倡导大家以兴趣为导向,针对性学习知识技能。兴趣,一直是熊栋梁重视的“教学法宝”。面对班里有转专业意向的同学,熊栋梁鼓励学生以兴趣为导向慎重决定;在教授《植物生理生化》时,他将专业知识与社会事件相结合,“转基因”“毒奶粉”等案例的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熊栋梁老师(后排右一)与同学们的合影(受访者 供图)

“在大学,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这四年最应该做的是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所长,针对性地学习和提升自己。”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自发学习、兴趣学习,班级学习氛围浓郁,班风自由活泼又不失严肃,并荣获2021年“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班里有学生的书法、刺绣很厉害。”熊栋梁欣慰地补充道。

一对一交流,个性化引导,注重激发学生兴趣,他便是学生通往理想彼岸的“摆渡人”,带领学生们坚定目标,朝着心中的航向无畏远航。

万里共“鹏”程

“我希望同学们能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自立自强,为国家的未来做出重要贡献。”身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生科英才班班主任,周志鹏对于学生怀揣着这样的期许。

周志鹏老师接受采访 (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为了让同学们把握个人兴趣,确定未来目标,周志鹏努力做好“兴趣”导向工作。他与同学们逐一谈话后,结合他们的意愿、专业特长推荐同学进入心仪的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同时鼓励同学们进行实验室的轮换,在亲身体会中体会个人兴趣与研究差异,深入学习不同方向的专业知识,同学们表示:“轮换制度让我们接触到了不同风格、不同方向的实验室,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科研发展方向”

“我想让学生们看见做的最好的一批人的模样。”正是带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周志鹏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接触国际科技前沿的机会。他累计组织班级参加30余次国际前沿学术会议,并积极邀请同学们参与学者的午餐会,为同学们创造许多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在座谈中了解到学者们的成长经历与思维智慧并启发自身,提升个人眼界,做好个人规划。

同时,周志鹏也不忘注重“抱负”培养。2020年,周志鹏组织班级到“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村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遗迹,希望同学们在树立远大科研志向的同时胸怀家国天下。在疫情期间,周志鹏会及时为同学们转发生物咨询、疫苗管理研发等新消息,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提升专业知识同时增强个人责任感,在这样的熏陶下,班级有多名同学自发参加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传播权威生物知识,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周志鹏老师在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学通社记者仰子骏 摄)

在班级内,周志鹏始终鼓励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呼吁同学们珍惜大学情谊。在大一学习期间,他采取“结对子”的朋辈教育方式,让学习上较为优秀的同学带领成绩靠后的同学,以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实现共同进步。针对班级患病的同学,周志鹏细致关注她的所需,考虑到她需要坐轮椅上下学以及寝室上床下桌的布局带来的不便,他向M88体育反映问题,申请到爱心房,同时积极与班委沟通,在每次上下课都为李暖安排了负责的同学,“同学们在帮助那位同学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我,他们在互帮互中收获到了真挚的感情。”

筑梦共“飞远”

“亦师亦友共成长,点滴进步同筑梦”,这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科1804班主任周远飞的工作信念。

 

周远飞老师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谈及师生间的良好互动,周远飞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在大学,有效沟通能够让学生得到更大的提升。”每个学期初,周远飞都会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变化,为他们指点方向。为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周远飞采取“分类”的方法,将问题、境况差不多的同学们分为一组,一组一组进行沟通。据他介绍,这样能够使同学们在心理上更放松,便于沟通进行,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一类同学们的问题,同时在分析中查漏补缺,助力同学们更好的成长。

 

周远飞在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受访者 供图)

“在大学,学习自然重要,但兴趣爱好也不可或缺。”怀着这样的信念,周远飞在指导中融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如何合理安排好时间,统筹好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关系,致力于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在学习上,周远飞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点推荐学生到不同实验室实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在兴趣爱好方面,周远飞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勇于挑战、积极展现自我。班级中有喜爱摄影的同学,周远飞将班级聚会的拍照记录任务交给他,给予他展现自我的平台。

周远飞同样注重“目标”引导,在与同学们的谈话中引导学生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付诸行动。结合对自我的定位,引导学生树立贴合个人的兴趣导向又与个人能力匹配的目标,强调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周远飞始终强调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希望学生们能够掌握判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中实现自我的提升,在学习上则引导同学们自觉汲取更多专业知识,同时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周远飞与同学们合影(受访者 供图)

在同学们大三“猪场实习”期间,周远飞作为带队老师,努力排解他们的不适应与疲惫心理,在动物生产、接产、哺乳、清理等各个方面都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同时带领同学们认识到生产现场与理论实际存在的客观差异,并鼓励同学们提出疑问与思考,主动向饲养员求教,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提升专业素养。

周远飞也始终怀揣着让食品更健康、农业更优良、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信念带领着同学们在大学中上下求索。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谢雨欣 刘鸽 审核人 刘广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