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黄韵谐: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核心提示: “在完善自己的道路上,要一直努力,一直向前奔跑,追逐光、成为光,直到散发光芒。”大学生标兵黄韵谐用简单的“努力”二字,书写着自己大学阶段的绚丽篇章。

生活中的黄韵谐(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在完善自己的道路上,要一直努力,一直向前奔跑,追逐光、成为光,直到散发光芒。”谈及自己的大学成长,工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901班的黄韵谐这样说。

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不断的实现超越。获评“大学生标兵”的黄韵谐,就是用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努力”二字,书写着自己大学阶段的绚丽篇章。

不问起点,努力超越

黄韵谐出生在四川巴中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小时候,母亲就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种子。

犹记自己在高中时,有一次黄韵谐去省城参加比赛,由于之前没有机会接触到实验设备,自己还没打开实验仪器,别人就已经完成了实验。她眼巴巴地望着周身被光芒围绕的同龄人,深刻体会到了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的重要性,并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出大山的信念,努力学习,勇敢追梦,希望能跨越高山,看到更远的世界。

黄韵谐坦言,自己过往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就是成功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考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虽已顺利进入了心仪的M88体育就读,但她丝毫没有放轻松。刚进入大学,黄韵谐就认识到,来自贫困地区的自己与M88体育里很多大城市的孩子相比,起点并不算高,基础也有些薄弱。面对这样的现状,她并未一直羡慕别人所拥有的成绩,也不会把“起点低”当作自己懈怠的借口。三年来,她始终将关注重点聚焦在自身的成长上,始终脚踏实地,追平差距,努力超越。她说:“进入大学,学习没有什么窍门可言,只要愿意多在学习上投入时间,不断努力,成绩就一定会回报给你。”

黄韵谐的课程学习笔记(受访者 供图)

大学三年,58份课程课件的研学,69份学习笔记的整理,都是她努力拼搏最好的见证。47门满绩的课程,稳居专业第一的成绩,多项荣誉称号的斩获,则是她这份“不问起点”的努力所得到的充沛回报。

从落后到超越的经历使她更加坚信,暂居山脚没关系,奋起直追才能勇立山巅。

不问困难,坚持到底

尽管学习压力很大,黄韵谐始终没有放下自己心中的科研梦。在不断的学习中,黄韵谐深知二氧化碳过多排放带来太多严重危害,为此,她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号召,希望能通过科研上的一点点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当前的困境。2021年,大二下学期的黄韵谐把二氧化碳矿化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黄韵谐正在做实验(受访者 供图)

下定决心后,为了更快更好地推进项目研究,黄韵谐争分夺秒,寒暑假期间也坚守在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尽管已将理论和实践知识烂熟于心,着手实验时仍然要面对一次次失败的情况——在实验过程中,抽滤装置经常撒漏液体,一次撒漏就可能使得五六个小时的努力付诸东流;也曾一度醉心实验,就连药品将手心灼伤都浑然不知。但她不会丧失重头再来的勇气,更不会轻言放弃。“科研道路虽艰辛,但乐亦在其中。”

黄韵谐的英文文献阅读笔记(受访者 供图)

为了将实验成果顺利转化,黄韵谐先后研读了200余篇英文文献,奋战了150多个日夜,几乎负责了项目中的所有部分:前期实验方案的确定,中期实验方案的执行,所得样品的表征,检测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初稿的独立撰写,以及后续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每一个环节,她都努力完成到最好。

项目中,黄韵谐创造性地采用了质子化醇胺作为浸出剂,不仅避免了碱性调节剂的使用,还能够实现浸出剂的再生。她的研究中充满着许多突破和创新,她使用的可再生质子化醇胺在浸出和矿化两个阶段具有双重增效机制,与此同时,她通过对醇胺溶液配方的创制,实现了所得到的碳酸钙产品晶型的可调可控。

黄韵谐论文发表(受访者 供图)

5次大修实验方案、56组电镜照片、100多组实验失败、4.8万组实验数据整理……扎根实验室的黄韵谐,逐渐从科研“小白”成长为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将全英文论文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杂志,这一研究为国际首次提出,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黄韵谐感慨,科研让自己变得更加沉稳和专注,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她多了一份从容面对的勇气和底气。她很喜欢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独白:“Andy Dufresne ,headed for the Pacific.(安迪·杜弗兰,向太平洋进发了。)”电影里男主角Andy的故事一直勉励着自己,她希望自己和Andy一样有足够多的勇气去对抗困难。敢于坚持到底,终将战胜困难。

不问西东,勇毅前行

“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但在多次重复试验中必然发生。”这个定律是黄韵谐一直秉持的人生信条。

在学习和科研中,看一遍记不住的题目她就重复多遍,做一次没出结果的实验那就再来几次。她相信,即便是看起来概率再小的事,只要持续努力,在多次重复中必定会收获想要的结果。

黄韵谐(左)与同学探讨学习(受访者 供图)

黄韵谐(后排左三)带领农工2101班一起做志愿活动(受访者 供图)

身为中共党员的黄韵谐,也始终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学期间,她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同学的初心——作为班级中的学习委员,她自发整理并分享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建立线上云自习制度和线下一对一小组帮扶,带领班级获评“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等称号。大三时,她又主动申请担任农工2101学生班主任,她用热心和耐心与“小班”里的同学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一同学习、共话成长。

黄韵谐(第一排居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 供图)

满怀着服务他人的赤诚之心,她还前往卓刀泉社区敬老院,给老人们切水果、剪指甲,亲昵地唠家常。在疫情期间,她又主动做起了志愿者工作,助力M88体育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就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如今,再谈起那些凌晨睡觉五点起床学习的日子,黄韵谐依然记忆犹新,但她不再感到痛苦和煎熬。她谦逊地说道:“站在现在回头望,一切都变得很平淡。我觉得那些为了学习和科研奋斗的日子不必再过多强调,我想要拥有让自己更满意的结果,本就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所有的努力都让她越来越闪闪发光。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黄韵谐认为,一定要在大学中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激励学弟学妹努力奋斗,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只要肯下功夫、肯花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实现对自己的超越,成为更好的自己。

黄韵谐接受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大山挡住了她眺望世界的视线,但挡不住她求学追梦的赤子之心。“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带领黄韵谐一路追逐光、成为光,在研究生阶段,黄韵谐将主要研究微纳传热方向,继续在微观层面上不断探索,并继续散发光和热,用知识的力量带领更多大山学子们走出深山,走出一条更宽广的人生之路!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康雨阳 审核人 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