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朱健康教授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

核心提示: 2月27日,分子遗传学家和植物生物学家、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健康教授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于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近500名师生作了题为“从DNA第五碱基到健康与长寿”的学术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纪洪涛)2月27日,分子遗传学家和植物生物学家、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健康教授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于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近500名师生作了题为“从DNA第五碱基到健康与长寿”的学术报告。

朱健康教授从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定律讲起,引出了植物遗传学中尚不清楚机理的转座子、副突变及基因印记等现象,随后介绍了DNA甲基化-第五碱基5mC的调控蛋白ROS1与副突变的关系,并重点分享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的难点及第五碱基与癌症和人类衰老的关系,最后展望了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高效率Cas12sfMAX编辑系统,利用该系统可实现定点可逆的5mC体内基因编辑。

朱健康教授表示,多数DNA甲基化对基因表达起负调控作用,而DNA去甲基化则可激活基因表达。衰老基因和抑癌基因5mC水平的升高与机体的年龄呈正相关,m5C水平也被成为“DNA甲基化时钟”,通过降低抗衰老相关基因的5mC甲基化水平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m5C的去甲基化虽然都通过碱基切除修复途径去除,但在动物和植物中却不相同,人的TET酶通过三步氧化脱氢法脱甲基,而植物则通过主效ROS1蛋白去除甲基基团。其课题组进而使用定向进化的、具有自主产权的CRISPR/Cas12技术,通过偶联ROS1等去甲基化蛋白,借助LNP递送系统,可以实现定点、可逆的5mC编辑,在癌症治疗与衰老干预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活动尾声,朱健康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审核人:鄢文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