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明岗教授做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2月27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组长、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明岗教授做客我校“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并以 “红壤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控原理与技术”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蒋佳丽 侯静涛)2月27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第15期学术论坛在资环楼204报告厅举办。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徐明岗,应邀作题目为 “红壤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控原理与技术”的学术报告。论坛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

徐明岗介绍,土壤酸化本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自然过程,但近几十年来高强度的人为活动大大加速了土壤酸化的进程,加重了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危害。徐明岗系统阐明了典型区域农田酸化的4个相关问题:酸化的时空演变特征、酸化的危害及pH临界值、酸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和酸化综合防治技术。对此,他总结出红壤酸化呈阶段性、普遍性、局部严重性特征,提出了主要作物酸害阈值,证实并量化了氮肥驱动土壤酸化,有机肥延缓酸化的机制及作用,根据酸化区域特点,提出分类管控、综合防治技术,最终通过推广应用取得社会经济效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提出相关学术问题,徐明岗教授作出解答,并提出意见。

审核人:谭文峰

【简介】徐明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土壤环境化学及区域治理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主要领域包括土壤养分运移和转化、土壤与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土壤重金属吸附、形态转化等,并在这些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