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中国)视点 > 正文

【两会时间】严建兵委员: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

核心提示: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我校副校长严建兵教授接受人民政协网专访,提出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建议。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我国居民饮食消费结构正在发生转型,从谷物、蔬菜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向畜禽产品等高蛋白质的食物转变。”全国政协委员严建兵表示,发展高蛋白玉米,减少对大豆和豆粕的进口依赖,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我国饲料粮主要来源是玉米和大豆,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饲料源,豆粕是蛋白饲料源。“目前普通玉米的蛋白含量只有7%到9%,因此需要在饲料中添加豆粕进行蛋白补充。但我国大豆自给率低,大豆和豆粕严重依赖于进口。” 严建兵表示,近两年大豆的进口量居高不下,同时,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使得我国大豆的结构性进口战略不确定性增强,严重影响我国粮食的安全和饲料加工业、养殖业健康发展。

能否另辟蹊径,通过提高玉米中蛋白质含量来实现“一物两用”,既能满足畜禽生长的能量需求,又能满足蛋白需求?对此,严建兵提出要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既从源头上提高能量转化与饲料转换率,减少对大豆和豆粕的进口依赖,降低饲料生产成本,又可缓解粮食生产的资源环境压力。同时,还可以提高农民种植玉米的收益。

如何发展高蛋白玉米从而实现大豆进口替代?严建兵建议:

第一,加强研究,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集中优势力量,以满足畜禽生长的营养需求为出发点,以培育高蛋白玉米新品种为技术核心,构建包括种质资源创制、分子设计育种、营养价值评价、种植示范、饲料配方研制与应用等在内的一个完整技术创新链,最终实现提高我国饲料蛋白的自给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畜牧业、饲料业、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做好品种审定和推广应用相关政策配套。进一步完善审定标准,优化品质指标,加快审定过程,并大力做好突破性品种的宣传展示和示范推广,支持优质品种尽快审定转化应用。

第三,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种业企业、饲料和养殖企业组建新型产学研联合体,创造新的产业形态。支持饲料和养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植业延伸,通过发展订单种植、优质优价,调动种植户积极性。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种业企业建成资源人才共享、投资与利益分配明确的产学研联合体,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实习记者 沈心怡)

原文链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