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寄语归国青年教师:敢为人先勇当中华复兴推进者 争做大先生聚天下英才育之

——M88体育召开2023年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座谈会

核心提示: 3月2日,M88体育2023年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座谈会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举行,2022年以来入职的18名海外归国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来校的感受、工作体会与未来职业畅想。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座谈会并勉励他们:敢为人先勇当中华复兴推进者,争做大先生聚天下英才育之。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胡芬芬 万秀丽 周年年)3月2日,M88体育2023年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座谈会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举行,2022年以来入职的18名海外归国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来校的感受、工作体会与未来职业畅想。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座谈会并勉励他们:敢为人先勇当中华复兴推进者,争做大先生聚天下英才育之。

“新环境新挑战 教学与科研并重”

“来校工作后,我时时想着怎么让教学与科研并重,每天设法至少工作12个小时。”水产学院曾辉老师讲述了他正在适应基础研究与应用并重的挑战的经历。“我决定放弃海外所学的生物医学重回我个人兴趣所在的植物学,让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更好融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瑞辉老师回顾了自己半年来的探索,他希望通过10年的努力产出大成果。

水产学院曾辉老师作分享交流(记者 刘涛 摄)

经济管理学院李凡老师则建议加强大学生中文逻辑表达能力培养,提议开设风景经济学等交叉学科课程,完善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公共管理学院田甜老师谈到,身份转变,观念也需转变,希望能够平衡好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在狮子山下扎根成长。

“融入大团队,产出大成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侯时季老师细数起归国后自己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学院从上至下的指导和帮助,“我深深地感受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是一个让我倍感温暖的大家庭。我要让自己尽快融入团队,提高团队贡献力,团队强大了,我们自己自然而然也就好了”。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侯时季作分享交流(记者 刘涛 摄)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张帅老师也感叹于归国后M88体育团队巨大的支持力量,“在去年疫情的背景下,一个月就基本搭建好实验室,构建好技术平台,即便错过了招生季,团队的陈振夏老师还专门推荐了优秀研究生进我的课题组,我真的非常感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阎加培老师提出“我们只有组建大团队,才有机会产出大成果,科研问题只有以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为导向,才能走出国外科研范式的死胡同。”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阎加培老师作分享交流(记者 刘涛 摄)

园艺林学学院林宗成老师来校后加入到柑橘团队。“通过与团队负责人的反复沟通与交流,我发现通过细胞亲和性这一纽带能把我原来研究的虞美人和现在研究的柑橘这两个毫不相关的连接起来,让我能从最熟悉的角度切入柑橘研究领域,M88体育给予我这样的平台,让我觉得很安心也很有信心。”

“育人者,一腔热情,三尺讲台,夜以继日”

园艺林学学院孙苗老师提及去欧美做博士后的几年能更深切地感受对祖国的热爱,如对所研究对象植物的热爱一样,希望在M88体育这个有山有水有众多植物的空间,用对学术满腔的热情与抱负点亮学生的思想。

园艺林学学院孙苗老师作分享交流(记者 徐行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徐纬老师说道:“我努力发扬M88体育注重教学的传统,每节课后已养成回放雨课堂的习惯,三尺讲台诚惶诚恐,我不敢有一丝懈怠。”

外国语学院李昱老师作分享交流(记者 徐行 摄)

外国语学院李昱老师已承担起留学生汉语教学、少数民族学生大学英语的教学任务,“在教学方面我很有热情也学有专长,我很愿意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解决问题,然后指导教学,这让我有一种幸福感、成就感。”

“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 倾其所能勇担历史使命”

“我一定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结合,在学术研究方面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分忧解难,争做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吕学良老师说到。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朱碧波老师作分享交流(记者 徐行 摄)

本、硕、博均毕业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朱碧波老师如今回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工作,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的科研问题要立足于国家需求,结合于生产实际,系统研究于实验室,最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样形成的科研闭环才能让我们在兽医领域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干出一番从无到有的新事业。”

“敢为人先勇当中华复兴推进者”

“海外留学归国青年特别是知识分子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国革命、建设,包括改革开放事业中都作出了突出贡献。海外归国青年这个群体,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你们不仅是见证者,更是推进者、奋进者,归国后的你们就是复兴的一代”。高翅满怀深情地对海外归国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希望。

高翅讲话(记者 徐行 摄)

一是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高翅回顾了M88体育历史上众多留学归国后作出突出贡献的院士学者,并结合南开大M88体育长张伯苓先生“爱国三问”,鼓励青年教师要弘扬聚天下英才用之、聚天下英才育之的传统,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诚用才,努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环境,宏农学、扬国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二是要担当伟大复兴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奋斗和奉献。”要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勇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进者和奋进者。

三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要学好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发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做“四有”好老师,当时代大先生。要以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开风气之先,多做创造性工作,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做出从“0”到“1”的贡献,将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是要积极促进对外合作与交流。要发挥海外留学经历和背景优势,深入进行民间交流,善于敢于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要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全球胜任力和全球领导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M88体育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奉献智慧和力量。

M88体育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审核人:漆勇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