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刘小磊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育种未来

核心提示: 3月2日下午,由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指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联合校团委主办的师生融乐话科研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5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教授与三十余名同学共探遗传育种奥秘,回顾“天权”的炼成之路。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吴佳莉 蒋琪琪)3月2日下午,由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指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联合校团委主办的师生融乐话科研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5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教授与三十余名同学共探遗传育种奥秘,回顾“天权”的炼成之路。

“天权”作为我校动物遗传育种团队开发的高性能计算新工具,主要用于处理基因组育种大数据。追溯育种的发展历史,刘小磊以明确的时间脉络将BLUP框架下的模型进展串联起来。随着算法模型臻于完善和可利用信息逐渐丰富,育种值评估的准确性也大幅提升。BLUP框架下的模型算法优化既要注重准确性、也要兼顾效率;在提高信息利用能力、平衡高效与准确的同时,降低计算复杂度,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围绕这一点,刘小磊科学论述了混合线性模型方程和BLUP框架之间的紧密联系。

刘小磊谈到,近年来,基因组学的各项研究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趋势,遗传育种进入了基因组大数据时代。然而“数据红利”的背后,挑战仍然存在,唯有打破思维僵局、创新研究方法,才能在基因组大数据的浪潮中站稳脚跟。遗传评估是育种的基础,随着基因组育种时代的来临,育种数据规模快速增长,评估算法的计算速度已成为育种中的关键限制因素。通过分析不同育种工具的特点,刘小磊表示,HIBLUP首创基于方差协方差V矩阵的“HE+PCG”策略,可规避遗传评估计算过程中的大矩阵求逆。“科技成果的研究最终目的就是未来实际应用。”刘小磊说道,“目前HIBLUP已在扬翔、中粮、海大、金旭等多个大型农牧企业应用,为我国种猪基因组高效选育以及三元商品猪生产精准选配提供了国产化新工具。”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关于DNA芯片与基因组重测序这两种技术,未来更倾向于使用哪一种进行基因组测定?”动科2001班的李泽岩问道。“基因组重测序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刘小磊分析到,“目前重测序在计算成本上具有巨大优势,但要占据未来主要市场,还需在数据存储与分析方面下功夫。”针对HIBLUP未来研究方向这一问题,刘小磊强调,提升数据处理能力,降低计算复杂度始终是研究重点。谈及统计遗传学与计算机科学之间的联系,刘小磊表示两者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同时他鼓励道:“许多科研项目都涉及至少两个专业学科,希望同学们敢于跳出舒适圈,打开格局视野,投身到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领域中。”

“刘小磊教授的讲解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让我对HIBLUP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动科1904班李国鹏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

审核人:杨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