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陈焕春院士当选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首任轮值主席

核心提示: 3月3日上午,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汉举行,我校陈焕春院士当选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首任轮值主席。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晨)3月3日上午,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汉举行。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兽医协会会长、我校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贵兵及联合体教授学者,相关学会秘书长,省科协学会部、农技中心、学会中心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审议表决了《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规程》和联合体首轮轮值主席、副主席人选。陈焕春院士当选联合体首轮轮值主席,我校李建洪、李崇光、张献龙、彭少兵、程运江等五位教授当选联合体首轮轮值副主席。湖北省柑桔学会、湖北省园艺学会、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湖北省植物病理学会、湖北省农村软科学研究会、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湖北省药用植物技术协会、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北省作物学会、湖北省水产学会、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等13家秘书处挂靠在我校的学会、协会加入联合体。

陈焕春在讲话中谈到,“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情系‘三农’是我们的本分,服务好‘三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进一步战略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联合体目前由42家涉农及相关学会共同组建,为湖北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平台,必将推动湖北省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领域、学会之间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他表示,联合体将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普及等活动,在科协系统营造共建、共商、共享、共赢的乡村振兴协同生态,推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推进湖北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科技是基石,学会组织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湖北省农村软科学研究会会长李崇光代表联合体发出倡议:要共建平台,当好砥砺前行发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推动者;志愿参与,当好科技精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先行者;培优扶强,当好领军人才聚力乡村全面振兴的践行者。

据了解,该联合体是在湖北省科协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由湖北省科协学会部、湖北省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得到了42家省级学会、协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联合体旨在服务农业高质高效、助力乡村宜居宜业、推动农民富裕富足。2023年,联合体将以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工程为抓手,重点开展“六大行动”:一是开展“低碳”引领乡村振兴绿色行动;二是开展组建科技团队和产业顾问组行动;三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开展“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荆楚行”行动;五是开展“百会进千村”“万名大学生入万户”行动;六是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

审核人:王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