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神奇的黑米”亮相中国科学院科学节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武汉专场”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应邀为科学节带去了“神奇的黑色稻米(黑米)”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张启发院士回答提问

小朋友踊跃提问

小朋友展示“听讲笔记”(武汉植物园 供图)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佐仲)3月4日上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行政楼1楼报告厅内人头攒动,来自武汉外国语M88体育美加分校四年级的50多名小学生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神奇的黑米”,不时低头认真记着笔记。

当天,“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武汉专场”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为科学节带去了“神奇的黑色稻米(黑米)”科普讲座。

“你想“长生不老”吗?”,“想”,“你们知道西游记提供了哪三大美食方案?”,“我知道,有人参果”,“大蟠桃”,“唐僧肉”……在欢快的气氛中,张启发院士开始了他的科普报告。“今天我们为大家奉献的方案是黑米主食化”,他结合文献资料和生活实际指出了精米白面存在的问题,讲述了稻谷、全谷和精米的区别和联系,并结合国内外科学试验数据,道出了黑米的多重健康效应。他表示,团队目前已经研发了食味好营养佳的黑米新品种华墨香,并提出了黑米主食化的倡议。他最后表示,健康的四大支柱是遗传基因、食品营养、生活习惯和医学保健,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将是未来医学的前沿问题。他寄语小朋友们,相信科学、合理膳食、健康成长。

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提问,张启发院士与小朋友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期间,华墨香黑米作为湖北洪山实验室成果在“创新展”版块亮相,吸引大批公众驻足,体验美味黑米。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是中国科学院自2018年打造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科学嘉年华活动,由主场活动和一系列的研究所科普活动构成,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2023年首次在北京主场外设置专场。活动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包括“嗨剧场”“创新展”“零距离”“创工坊”“科创荟”“科学之美”6个各具特色的版块。

审核人 肖景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