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中国)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茄子“上树”

核心提示: 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两会特刊“中国式现代化之农业新图景”专栏,报道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的科技成果。

        三四十根紫色长茄,错落有致地垂挂在一棵3米多高的树上,像极了古代仪仗伞盖上的流苏。
  在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华大万物试验基地,仅一间蔬菜大棚内,这样的茄树就种植了400余棵。它有个吉祥讨喜的名字:多宝茄树。
  “树上不仅长茄子,还可以嫁接很多作物。”头戴草帽的大棚管理人叶自文师傅,利落地用高枝剪剪下一串红色的小番茄和三个茄子。
  “尝尝,口感比外面卖的好。”叶师傅热情地说。
  多宝茄树从何而来?前景如何?本报记者一探究竟。
克服病害育砧木
  在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教授叶志彪看来,多宝茄树是团队科研一项“计划外的成果”。
  1977年参加高考的叶志彪,考入当时的华中农学院。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从事蔬菜遗传育种及蔬菜生物技术研究。
  叶志彪很早就关注青枯病防治。青枯病又称花生卷叶病。在高温多雨的长江流域以南,这是茄科蔬菜的重要病害之一。其症状是蔬菜叶片还未退绿变黄干枯前,植株快速脱水、青枯、凋萎。
  “夏秋原本是农民收获的季节,一旦发生病害,茄子、番茄、辣椒成片成片地死。我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也看好潜在的市场。”湖北乡香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香茄)总经理秦传顶,向记者讲述了10年前他和叶志彪团队合作培植多宝茄树的缘起。
  在国内,用托鲁巴姆砧木嫁接栽培,是茄子、番茄等蔬果抵抗青枯病等土传病害有效方法之一。
  砧木是果树嫁接苗的基础,通常是果树的根干部分。枝头上的嫁接部分,则称为接穗。托鲁巴姆,原产美洲地区,介于草本和亚灌木之间,属野生茄子类砧木品种。
  叶志彪称,他的团队一开始致力解决的是番茄病害。“我们发现,在南方土壤酸性较强的地区,托鲁巴姆的抗性逐渐衰减,于是开始寻找更优良的品种。”他说。
  叶志彪团队不断进行杂交试验。亲缘关系近的,难以增强抗性;关系远的,不易杂交成功……最终,他们运用胚抢救技术,培育出托鲁巴姆和另一种野生茄子杂交的砧木幼苗,多宝茄树诞生了。
  “因为是两种茄子杂交培育的砧木,嫁接茄子的亲和性最强,所以,在推广展示时,树上以茄子为主。”叶志彪说。
各色茄果挂满枝
  大棚内,地上一个纸箱中堆满了深紫色的枝条,每根长度不到20厘米,外围缠绕着透明的薄膜,头部是嫩绿的新芽。
  “这就是茄子的接穗,上面缠薄膜是为了锁住水分。”叶自文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来到一棵茄树前。只见他从衣兜里掏出美工刀,像削铅笔一样,将接穗底部削出两三公分长的楔形,然后剖开树上一根绿茎,熟练地把接穗插进去,最后用透明薄膜将嫁接处缠好。
  “在春天,我们嫁接的成功率在99%以上。你来得早了一点,如果是四五月份能看到一整片茄子林。”叶自文说。
  在这个将近8亩的大棚外,基地内还露天栽种了近万棵多宝茄树砧木,目前正在陆续嫁接。
  据叶志彪介绍,托鲁巴姆砧木和多宝茄树砧木,两者高矮相比,如同普通人与篮球运动员的区别;粗细相较,差不多是拐棍和碗口的差异。更为高大粗壮的多宝茄树砧木,不仅病害更少,而且产量更高。
  “传统茄子是一年生的作物。用托鲁巴姆嫁接的接穗也是一年生,每年都要重新嫁接。我们的多宝茄树,两三年内无需重新嫁接,大大节约劳动成本。”叶志彪说。
  “多宝茄树改变了茄子原本的物种特性,茄子由草本植物变木本植物,一年生变多年生,一次种植多年结果,颠覆了传统茄子的栽培模式,解决了茄科作物一年一种、轮作换茬的问题。”秦传顶说。
  据他介绍,在15℃—35℃适宜温度和气候条件下,多宝茄树可边开花、边结果、边采收。一棵直径约6—8厘米的大茄子树,一年最高可产上千斤。
  与托鲁巴姆砧木相比,多宝茄树砧木的另一优势无疑是“多宝”。托鲁巴姆砧木只能嫁接茄子和番茄,多宝茄树砧木则已成功嫁接枸杞、人参果和烟叶。
  记者在大棚内看到,同一棵茄树上,紫茄、番茄和烟叶,各个长势良好,互不影响;单说茄子,同一棵树上就有长的、圆的、紫的、白的、黄的,形色各异;长茄子的枝条挂满紫茄;长番茄的藤蔓上,青色的小番茄正在茁壮成长……
  “一棵茄子树上可同时嫁接多种茄科植物,这是多宝茄树的魅力所在。”秦传顶说。
茄子未必当主角
  “这是我们的超级物种……下面是番茄,上面是茄子。想一想如果家里的阳台有这样一棵树,你家的生鲜还需要担心吗?”短视频里,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卖力地推荐多宝茄树。
  据秦传顶介绍,在多宝茄树通过媒体传播打开一定知名度后,深圳华大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动联系乡香茄。2022年,华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华大万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万物)和乡香茄,共同出资创办深圳万物香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香茄),负责多宝茄树项目。
  叶自文告诉记者,试验基地几乎每周都要接待多宝茄树主题的研学活动。
  “对都市农业、庭院经济、农旅结合等应用场景而言,多宝茄树是非常好的物种。”华大万物总经理刘欢说。
  据了解,出于成本考虑,万物香茄公司更多聚焦B端客户。河南新乡、湖南怀化、云南元阳等多地农业园区都已引进多宝茄树。
  “多宝茄树是传统茄科蔬果种植很好的补充。”刘欢说。
  种植时间越长,多宝茄树的成本优势体现得越明显。但购买砧木苗的前期投入和最初有小半年不能结果,让不少种植户心存疑虑。
  叶志彪认为,前期投入成本高是阻碍多宝茄树替代茄科作物传统种植方式的重要因素。他的团队希望实现从“卖苗”到“卖种”,以降低农户种植成本。
  “降本首先要标准化种植,还要进一步提高抗寒性。”秦传顶表示,虽然多宝茄树实现了多年生,但对越冬有温度要求。目前,多宝茄树更适宜在冬天气候温暖的两广地区露天种植,在北方则需要常温大棚。
  在刘欢看来,降本并非难题。“砧木可以嫁接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现在我们已成功嫁接了枸杞,而枸杞苗传统种植也要第二年才挂果。多宝茄树当砧木就有优势了。”他说。
  刘欢表示,华大万物介入多宝茄树项目后,将“能找到的茄子都做了基因测序”。“我们关注多宝茄树这样的超级物种,是希望探索具有颠覆性的未来农业场景。”他说。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李坤晟

        原文刊载于2023年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14、15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