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听!春天的交响

核心提示: 3月6日晚,草木萌发的乐乐园,迎来了武汉爱乐乐团,为狮子山的乐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草坪音乐会。校领导和千余名师生席地围坐,与乐团相映成趣,共创共享了一幕春天的交响。

惊蛰迎仲春,华章唤新生。

3月6日晚,草木萌发的乐乐园,迎来了武汉爱乐乐团,为狮子山的乐迷朋友们带来一场草坪音乐会。校领导和千余名师生席地围坐,与乐团相映成趣,共创共享了一幕春天的交响。

点点“星”光映交响:乐迷与演奏者互动,共创共享草坪音乐会(记者 晏华华 摄)

春天与交响“撞”个满怀(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弦音袅袅 灯光点点(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晚霞弥散,流行乐的音符在乐乐园律动,吸引不少师生驻足。暮色四合,灯光点亮“舞台”,盛开的粉色玉兰成为演奏席的天然幕景,彩色灯球为黑夜中的草坪注入几分斑斓。观众陆续入场,幕天席地,围绕在演奏区四周。

开场,一曲热闹欢腾的《春节序曲》打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喜庆欢快的旋律逗得师生们欢声笑语,仿佛应声互致新春问候。

随即,一段《瑶族舞曲》描绘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图景。爱乐乐团将此曲改编成弦乐,琴弦缓缓拉动,舒缓悠扬的音符开始流淌。旋律突转,节奏变得欢快跳脱起来,忽而再次放缓。变幻的琴弦撩拨着现场观众的心弦,同学们全神贯注,陶醉在美妙音乐之中。 

悠扬的旋律在小提琴上流淌开来(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大小提琴合奏(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铿锵有力的革命歌曲《红星歌》则将听众带回了革命年代,感受革命少年的一腔热血与满腹豪情。“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熟悉的曲调让不少听众跟着哼唱。

弦乐演奏结束,五位铜管演奏者上场。《西班牙斗牛士》小号用其高亢、嘹亮的音色表现出了斗牛士英勇、威武的英雄形象,这首热情奔放的曲子展现出西班牙斗牛场激烈紧张的气氛。末尾演奏家们齐声急促的“嚯嘿”,告示了这场“斗牛比赛”的结束。

铜管五重奏《西班牙斗牛士》(学通社记者 张易璇 摄)

耳熟能详的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欢快的节奏仿佛将观众带到西北的茫茫草原,感受劳动之余的快乐。《阿拉木汗》是一首维吾尔族的双人舞曲,曲风活跃风趣,赞美了如鲜花般美丽的阿拉木汗,富于节奏感的调子让观众们不禁伴着节奏摇晃身体。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爱乐乐团以一首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茉莉花》献给在场女性朋友。

饱含深情的钢琴演奏(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而经典名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的乐声一响,园地立马化身唯美典雅的殿堂,欢快悠扬的曲调回荡其中,一场盛大的舞会即将开始。小提琴引入,钢琴与大提琴次第铺奏,明快的乐声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余雅伦蹁跹而上,脚步轻盈,舞姿飘逸,半举着手臂,乘兴舞起单人华尔兹。舞完小半曲,在她旋转着下场邀请同伴共同跳舞。全场气氛空前热烈,双人再次旋转回“舞池”中央,融入欢腾愉悦的海洋。

随乐而舞(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翩翩起舞(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织网》是电影《海霞》里的一首插曲,清新的旋律生动地描绘出南海迷人的风光,勾勒出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渔家少女欢欣劳动的剪影。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万泉河水清又清》,歌曲先抑后扬,旋律婉转柔和,展现了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明朗情绪,而后加大音乐的力度,表达了“军民团结打败敌人”的决心。

音乐会接近尾声,《我爱你中国》缠绵悠扬的乐声奏响,荡漾起全场观众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同学们挥舞起手中的灯光,自发合唱,共同诉说对祖国母亲的赤诚爱意。

《我爱你中国》演奏(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演出结束,武汉爱乐乐团为回馈同学们的热情,加演了一首铿锵激昂的《军队进行曲》。弦乐奏响,大号小号紧随其后,小军鼓夹杂其中,如一支庄严整齐、正蓄势出征的军队。又一曲结束,同学们仍陶醉其中,依依不舍,最终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向爱乐乐团表达赞美与喜爱。

灯海(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乐迷点亮手机闪光灯与演奏者互动(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平时听的《茉莉花》较为平和,但经过武汉爱乐乐团的改编,这首曲子变得温柔又华丽。” 21级张之洞班宋姝涵同学沉醉于音乐会中,“音乐是如此具有让人快乐的力量!”

校管乐团双簧管乐手、国贸2101李俊真同学整场音乐会都十分投入,当音乐会落下帷幕,她依依不舍:“爱乐乐团的演奏,让我在欣赏中‘如听仙乐耳暂明’,感谢M88体育(中国)为我们提供的近距离接触管弦乐的机会。我今后将在管弦乐的领域继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演奏水平。”

乐迷沉醉其中不时发出喝彩(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同学用手机记录美好瞬间(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卖糖葫芦的老人用手机拍摄音乐会(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植科院2021级博士生秦晗是一名管弦乐音乐爱好者,在《我爱你中国》的曲目演奏环节深情跟唱。“这么多喜爱音乐的同学围坐在一起,尤其是最后合唱环节,能深切感受到大家一致的爱国情怀,让我很感动!”秦晗说。

伴着《第二圆舞曲》翩翩起舞的舞者余雅伦生活中便热爱舞蹈,曾担任校国标舞协会会长。“这是一所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M88体育(中国)园。在油菜花田忙了一天,晚上能在乐乐园吹着和煦的晚风听美妙的音乐会,一抬眼,大活旁边的玉兰也开得正盛,一切都是那么浪漫美好。”她说,“希望毕业之前还能听一场音乐会!”

乐团副团长、乐队首席李嘉与乐迷互动(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疫情之后来到华中农大乐乐园户外演奏,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师生们怀着对音乐之美的欣赏围坐一起,氛围轻松,演出很开心!”乐团副团长、乐队首席李嘉表示,将为M88体育(中国)筹划形式更为新颖多样的演出。“这是个美好的夜晚,M88体育(中国)乐迷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热切期待下次来校演出!”李嘉说。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 魏文萱 记者 晏华华  审核人 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