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戏曲进校园,国粹润心田

我校举办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楚剧”表演活动

核心提示: 3月1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湖北省戏曲艺术中心承演的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楚剧”表演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学通社记者 徐迅 陈琪梦)3月1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湖北省戏曲艺术中心承演的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楚剧”表演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此次活动共表演了《三岔口》《秋江》《打饼游街》《推车赶会》四出剧目,吸引了我校上百名师生观看。

拔刀对峙(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打斗亮相(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一曲诙谐生动的《三岔口》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该剧是一出武打戏,讲述了店主刘利华为救焦赞而与任堂惠发生误会,在深夜中搏斗的故事。伴随着一声气壮山河的“嗬”,一个矫健的身影跃入观众视线,在急促的锣鼓声中,表演正式开始。舞台上,两位主演以轻快的身手,将观众引入松弛有度的情境之中。随着演员们敏捷的回身与利落的空翻,现场爆发出阵阵如雷的掌声。《三岔口》的表演时间虽短,但一张红桌、两把大刀、数盏灯火,简洁的舞台布置,却生动地呈现出摸黑打斗的视觉效果。

《秋江》公公与姑姑( 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船上摇曳(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来此已是秋江河畔,并无潘郎踪影——”伴随着婉转的唱腔,扮相俊俏的陈妙常出现在观众的视野。《秋江》展现了一出人情味浓重的生活戏,讲述了尼姑陈妙常驾舟追赶书生潘必正的故事。“白云阵阵吹黄叶呦,江上的芙蓉独自开...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便似一江秋水不断流。”在悠悠的乐声中,男腔粗犷简朴,女腔委婉柔和,悲腔深沉哀怨。整出戏除了老艄翁手中的一只桨,别无其他实物布景或道具,全凭人物精彩的舞蹈来串联和表现。从搭板上船,到船行江上:一老一少,时疾时缓,亦庄亦谐,配合默契。一系列繁复的动作,通过丰富的戏曲舞蹈程式得到准确细腻、多姿多彩的表现。演员们精湛的演出,让观众体悟到欣赏戏曲时所独有的审美愉悦。

伴随着气势磅礴、高亢激昂的鼓啰声,第三部戏曲《打饼游街》拉开序幕。

矮子步(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节奏鲜明的鼓啰声间,端着烧饼盘,身材矮小的武大郎出现在观众的视野。“武松?武松?打虎的是我的好兄弟!”武大郎得知打虎之人是自己兄弟武松时的喜出望外让在场观众乐不可支。在因身高被小童质疑时,毫不犹豫的说“我们是亲兄弟,一点都不假,他打虎的本领是我教的”,声情并茂地展现了傲娇、不愿被否认的情态。为了被认可,武大郎“不蒸馒头争口气”,翻跟头、侧空翻,样样俱全。

该场结束时,主持人尤其强调了武大郎“矮”的原因。丑角虽俏皮可爱、诙谐幽默,却要付出无法想象的艰辛,日积月累地练习戏曲功法中的“矮子步”,直到步履如飞方可完美地刻画身材矮小却矫捷灵巧的“武大郎”,献出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矮子步”。

《推车赶会》三人对手戏( 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在细腻悠扬的戏腔中,迎来了最后一场戏曲《推车赶会》。戏曲唱腔忽高忽低,悠扬婉转,时而像高山流水,时而又像春雨潇潇,唱腔优美,娓娓动听,扣人心弦。张二妹伴着唱腔,粉墨登场,青丝墨染,彩扇飘逸。面如傅粉,唇如涂朱,翩翩起舞,抬腕低眉。步步生莲花般的舞姿,如潺潺的流水,如深山中的明月,令观众沉醉。顷刻间,玉袖生风,典雅矫健,妩媚多姿。“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便是张二妹的生动写照。二人惺惺相惜间,二妹圆润的歌喉再次在空中颤动,绮丽的舞姿,流水行云若龙飞若凤舞。待三人聚集,再次驾车离去,本次最后一场戏曲落下帷幕。

“《三岔口》中的深夜搏斗惊心动魄,打戏非常流畅,《打饼游街》的‘矮子步’出乎意料又让我由衷地感到敬佩。戏曲进校园让我了解了更多民间故事与传统戏曲文化。这次活动后,我会更加关注戏曲文化的传承!”节目结束后,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202班的李亚杰同学感慨到。

活动负责人傅琴老师介绍,楚剧作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剧种,有强烈的区域性,舞台语言即当地方言,有着无与伦比的亲切感和代入感。戏曲的存在有着非凡的意义,让戏曲走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了解戏曲艺术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能使学生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审核人 傅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