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开展“追寻党的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3月10日至11日,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以及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等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刘芝宁 周子恒)3月10日至11日,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以及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等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追寻党的足迹”主题实践活动,一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现场研学,追寻伟人足迹

眼前这张小小的桌子,承载着毛主席劝导亲人舍小家为大家,走上革命道路的历史。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帧帧模糊的影像,让师生们深受震撼。 一席“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回响在心田,那心怀天下的“霸气”尽显了伟人“欲与天公试比高”、“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在刘少奇故居和刘少奇纪念馆,师生深刻感受到刘少奇同志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再次感受到革命先辈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勤于学习的精神风范,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

学生党员韦冬冬在参观后说道:“韶山的一砖一瓦都镌刻着红色记忆,一草一木都传承着红色基因,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的勉励,以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奋斗’的青春誓言!”

情景教学,重温峥嵘岁月

伟岸的毛主席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全体师生向毛主席铜像献上鲜花,行鞠躬礼,表达对毛主席的缅怀之情。师生围绕铜像瞻仰伟人雄姿,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崇高敬意。

师生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通讯员 周子恒 摄)

随后,师生集体观看了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剧将开国领袖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立体地呈现到缩小的中国版图式舞台,还原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范鑫在观后感中写道:“这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毛主席的一生都在为解救人民、解放社会而辛苦,他组织领导各地发动起义、完成长征、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给予后代一个幸福安稳的社会,自己却失去了很多。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今后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特色微党课,感悟思想伟力

在毛泽东广场长廊、南岸私塾门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让现场师生热泪盈眶感。重温毛主席青少年时期在韶山的成长历程及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后,师生们才更为真切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贤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

师生在铜像广场旁开展“微党课”教学(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师生在刘少奇故里开展“微党课”教学(通讯员 周子恒 摄)

一代伟人刘少奇一生以“人民的勤务员”自勉,他既是一座历史丰碑,也是一面党风明镜,值得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地照一照、学一学。在刘少奇纪念园,《刘少奇的家风故事》微党课正在进行,师生深刻学习刘少奇同志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再次感受到革命先辈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勤于学习的精神风范。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胡润喆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青马班的一员,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进取的奋斗姿态,把握当下,珍惜时光!”

研究生院王瑞斌认为,“追寻党的足迹”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我校坚持以红色历史启迪人、以红色基因激励人、以红色文化教育人,组织研究生到毛泽东、刘少奇这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深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精神,努力做到砥砺初心、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审核人:镇志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