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3月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三教A102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徐冠博 张薇 刘佳衡)3月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三教A102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M88体育青年讲师团成员曾晨教授作了题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绿色转型”的主题报告。曾晨以什么是“绿色发展”为引,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战略背景、研究成果、战略思考三个维度进行了讲解。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详细阐述了区域协调发展、区域重大、主题功能区、新型城镇化四个战略的重大意义,表示不论是“东北振兴”还是“长江经济带发展”都是为了构建协调发展和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她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北方防沙带”“东北森林带”等为例阐述了“三区四带”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以近十年的国土空间演变与资源环境可持续预警的空间耦合分析为例,曾晨指出我国不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缘由是开发轴线沿线区域资源环境超载、临界超载。她运用“空间”影响理论,对“行政”“交通”“生态”三个空间路径进行分析比较,表示应综合考虑突破行政区界限的约束型外溢和价值需求型外溢,实现生态网络化的国土空间优化配置。

曾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必须要走中国化的道路,绘就现代化的国土空间治理蓝图,必须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她勉励同学们从科学治理体系的必要性和专业性出发,并引导他们形成对于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形成理性科学的认知。曾晨表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一要提升区域行政空间绩效,促进跨行政区资源优化配置;二要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体系,加强跨行政区资源流通能力;三要挖掘区域生态治理模式,加强跨行政区生态系统保护。

公管院本科生党建办公室党校部门负责人刘晨露在学习后谈到:“曾晨老师的讲解让我看到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战略地位。身为一名土地资源管理的学生,我倍感光荣和责任重大,在未来,我将努力练就专业素养,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格局优化。”

审核人 樊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