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水稻团队牵头制定两项黑米团体标准

核心提示: 3月13日,由我校水稻团队牵头、联合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制定的《荆楚粮油 米饭型全谷黑米》(T/HBLS 0016-2023)和《荆楚粮油 全谷黑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T/HBLS 0015-2023)正式发布。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水稻)3月13日,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新发布了13项团体标准。其中《荆楚粮油 米饭型全谷黑米》(T/HBLS 0016-2023)和《荆楚粮油 全谷黑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T/HBLS 0015-2023)由我校水稻团队牵头,联合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北洪山实验室、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稻道鸿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制定。

长期以来,为追求更好的口感,人们习惯于消费由稻谷加工而成的精米。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精米白面主食已成为全球性的人民健康的主要威胁。另外,稻谷到精米的加工过程中去除约20%的米糠成分(包括水稻的果皮、种皮、糊粉层、胚等),同时产生大量的碎米,造成巨大浪费。经过加工后的精米,主要成分为淀粉和少量蛋白质,营养价值有限;而去除的米糠成分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多种营养元素,以及谷维素、γ-氨基丁酸等活性成分。

黑米是富含水溶性天然色素花青素的一类稻米。花青素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衰老等生物活性,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以及某些癌症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全谷黑米是指仅去除稻壳的黑米,含有完整的果皮、种皮、糊粉层、胚和胚乳。因此,全谷黑米不仅含花青素,还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谷维素、γ-氨基丁酸等营养组分。食用黑米可增加20%以上的可食用部分,而且增加的是营养精华物质。然而,市场上大多数商品黑米的口感欠佳,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黑米也因此常作为杂粮销售,且多以煮粥的方式食用。这种状况限制了黑米的推广规模,使黑米的营养和健康效益未能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

《荆楚粮油 米饭型全谷黑米》在世界上首创了“米饭型全谷黑米”新理念,定义了一类适合蒸煮制成米饭食用的黑米,对蒸煮食味品质和花青素含量指标提出了特定要求。与“米饭型全谷黑米”新理念相配套,研发团队还制定和发布了另一个标准,《荆楚粮油 全谷黑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已有的稻米食味感官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适用于白精米,尚未制定和发布全谷黑米的感官食味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上述两项标准的实施日期为2023年4月1日。

据悉,我校水稻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已培育出了口感优良、花青素含量高、适合作为米饭食用的华墨香系列黑米新品种。《荆楚粮油 米饭型全谷黑米》和《荆楚粮油 全谷黑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两项标准定义了一类全新的稻米产品,为人类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新的选择。对黑米的育种、加工和消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促进黑米市场的发展和稻米产业的升级具有指导意义。

审核人:陈浩 肖景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