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17项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我校17项科技成果获获奖。张启发院士在会上作了发言,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走上“科学家红毯”。

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 湖北日报)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记者 徐行)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蒙徽主持大会。我校张启发院士、校长李召虎以及获奖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赵书红教授走过“红毯”(图片来源:湖北广电)

赵书红教授寄语年轻科技工作者(记者 徐行 摄)

大会开始前,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与湖北省其他13位科学家一道,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依次走上红毯铺就的“星光大道”,并在现场讲述科技创新故事,寄语年轻科技工作者。赵书红面对镜头表示,未来还会继续为建设种业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同时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投入科技前沿的研究,为我国生物种业的发展以及肉蛋奶产量和质量的提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为赵书红教授颁发证书(记者 徐行 摄)

会上,副省长邵新宇宣读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和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运祥教授和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等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张启发院士在大会上发言(通讯员 张拥军 摄)

张启发院士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题在会上作了发言。他通过数据与案例,讲述湖北洪山实验室的发展故事。他谈到,湖北洪山实验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重大战略,以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丰富的食品为目标,开展种业核心技术攻关和新品种培育,奋力推进我国生物种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生物种业创新策源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人才活力和成果转化动力。

张启发院士最后表示,湖北洪山实验室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牢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时代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支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行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围绕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从四个方面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作全面部署,一是知重而行、勇担使命,进一步坚定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信心决心;二是拉伸标杆、追求卓越,坚持以一流的标准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三是奋楫争先、奋发作为,加快推动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势见效;四是倾情倾力、厚植沃土,着力营造“热带雨林式”的科技创新生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走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一是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汇聚科技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洪山礼堂,张启发院士、校长李召虎与我校获奖教师代表合影(记者 徐行 摄)

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赵书红教授与团队会后合影(记者 徐行 摄)

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梁运祥教授会后留影(记者 徐行 摄)

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刘继红教授会后留影(记者 徐行 摄)

据悉,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突出贡献奖2人,自然科学奖48项,技术发明奖2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08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其中,我校共有17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1项,包括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全省评选12项)、三等奖3项(全省评选2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全省评选11项)、二等奖2项(全省评选14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全省评选37项)、二等奖1项(全省评选79项)、三等奖1项(全省评选91项)。

审核人:张拥军

【附 以“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一等奖】

1、技术发明奖(1项)

成果名称:猪功能位点液相基因芯片研发与选种选配应用

获奖人:赵书红、余梅、马云龙、项韬、赵云霞、付亮亮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科技进步奖(2项)

(1)成果名称:生物饲料发酵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获奖人:梁运祥、胡远亮、赵述淼、孙国平、葛向阳、邱权、洪翊棻、蔡学敏、梅余霞、周定方、田建平、黄亚宽、张宗群、凌华云、刘俊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师范大学、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蓝谷中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北高生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四川润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贵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成果名称:晚熟柑橘优质栽培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

获奖人:刘继红、蒋迎春、赵昆松、廖胜才、谢宗周、刘永忠、李述举、向进、卢梦玲、覃伟、梅德平、吴述勇、张小亚、刘本勇、何利刚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湖北省果茶办公室、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秭归县果茶发展中心、兴山县特产局、宜昌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产业服务中心、秭归县柑桔良种繁育中心、宜昌市柑桔科学研究所


【二等奖】

1、自然科学奖(1项)

成果名称:油菜雄性不育新机制的发现与生物学基础

获奖人:沈金雄、傅廷栋、赵伦、文静、易斌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技术发明奖(2项)

(1)成果名称:农业固废热解-燃烧耦合高效增值关键技术装备创制及应用

获奖人:袁巧霞、熊建、曹红亮、牛文娟、高勇、刘念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武汉光谷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成果名称:食品中典型危害因子的磁-光-电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及装备创制

获奖人:陈翊平、王小红、王佳、曾令文、杨丽、江丰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武汉中科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


3、科技进步奖(1项)

成果名称:稻飞虱猖獗机制及精准对靶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获奖人:李建洪、华红霞、周华众、何顺、赵景、谢原利、万虎、顾辉、蔡万伦、李绍勤、王长青、魏先尧、周海亮、马呈瑞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枝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荆门市植物保护站、黄冈市植保植检站、天门市植物保护站


【三等奖】

1、自然科学奖(3项)

(1)成果名称:硫化矿物氧化溶解释放重金属机理及其污染农田过程

获奖人:邱国红、刘立虎、谭文峰、洪俊、刘凡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成果名称:CRISPR免疫调控机制及在基因编辑应用中的研究

获奖人:彭楠、刘涛、刘真真、叶青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3)成果名称:秸秆生物炭培肥与修复土壤的系统机制

获奖人:谭中欣、袁胜男、龚华波、刘利云、张丽梅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科技进步奖(1项)

成果名称:棉花绿色高效种植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

获奖人:杨国正、张友昌、李洪菊、罗宏海、闫振华、荣义华、胡爱兵、罗冬玉、冯常辉、黄晓莉、梅汉成、张贤红、吴洪洪、罗艳萍、戴宝生

获奖单位: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荆门(中国农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石河子大学、黄冈市农业科学院、襄阳市农业科学院、荆州农业科学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