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者】孔浩:“把道理讲到心里”

核心提示: 把脐橙带进教室、把热点带入课堂、把启迪留给同学,从“一潭水”到“一碗水”,从“所以然”到“所以必然”,从“用心教”到“用心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孔浩以清新鲜活“沉浸式”教学方式致力于“把道理讲到同学们心里”。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涵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中培育时代新人。他们是一位位以满腔热情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一位位先行者和筑梦人。即日起,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将刊发【师者】系列通讯稿件,报道不断涌现的教师先进典型,营造“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氛围,培养堪当“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重任、矢志求真崇善尚美的时代新人。

孔浩老师(右二)与同学们课间交流

“看,这是一颗来自三峡的脐橙,它是秭归3亿颗‘致富果’之一……”3月15日,四教C111教室,孔浩老师拿来一颗脐橙到课堂,同学们顿时睁大了眼睛。

“知道这背后的科技力量吗?”“想知道M88体育科学家的幕后贡献吗?”“想了解三峡亿元村共同富裕的故事吗?”他正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一颗鲜果背后的思政故事。

讲深、讲透、讲活,讲出小故事中的大道理,讲出贴近性与落地感,他以清新鲜活“沉浸式”教学致力于“把道理讲到同学们心里”。

绣花功夫:从“一潭水”到“一碗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孔浩说,鲜活的“一手素材”是备好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前提。

“下午有课,中午抓紧时间看新闻、了解时事;第二天‘早八’有课,晚上得浏览网页充实课堂素材……”他说,在最新的素材中总能找到共鸣与共情。就在这两天,“315”消费维权日、全国两会、沙伊和解、硅谷银行,热点热搜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他的课堂。

教学涉及内容“广”、更新速度“快”、内容要求“专”,在他看来,一个个发展成就是最好的思政案例库。“遇到好的切入素材和案例,我立马融入、消化、吸收进课件并以自然的方式导入教学,”他说,“要想讲得‘新’,就要备得‘深’,凌晨两三点休息是常事!”

课堂教学

课程互动(以上图片由记者 川竹 摄)

参与课堂讨论

《耕读中国》课程组团队成员集体讲课备课合影

思政课是一门信仰课也是一门“绣花功夫课”。他说,从“一潭水”到“一碗水”,包括他在内的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无不兢兢业业。在马院教师队伍中,孔浩是“卷教学”的一份子。得益于“教学导师制”“青年教师论坛”“集体备课制度”等,“孔浩们”在“手把手教”“面对面‘磨课’”中提升教学水平。

他们还时而“化身”学生,时而推门听课,听同事讲、听同学讲,吸收着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教学“养分”……

要言妙道:从“所以然”到“所以必然”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我身后的嘉兴M88体育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由此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这是孔浩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播放的一段由他自己拍摄、剪辑的微视频。画面中,M88体育碧波荡漾,他立于红船前讲述“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这是马院概论教研室“实景交互式微视频”教学法的尝试应用。新场域的即视感和现场感让课堂活力顿时“拉满”,他说,这实际上拓展了书本的“第二课堂”,开拓了教学的“多维空间”。

在一个个案例中讲清“国之大者”、讲透“世之大势”、讲明“行之大道”。他还引用《流浪地球》的科幻题材,述说科技进步;他借用《长津湖》的历史重现,阐释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创业维艰。

讲活思政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言妙道”。00后大学生的贴合感,“平视一代”的眼界视野,都需要研究和细探。而他所用到的方法就是把经典案例、校本案例、日常案例相结合,用事实说话、让故事入心。

在浙江嘉兴M88体育红船畔录制“开学第一课”

参加湖北电视台《是这个理》栏目,探索湖北渔业科学发展的力量

在荆门市东宝区江湾村入户调研

在秭归调研的时候,一个“四‘子’登科”的故事广为流传。说的是当地柑橘种植环境十分不易,“山尖像锥子、山脊像刀子、上山打杵子、下山背篓子”,在我校章文才教授、邓秀新教授等几代人的持续接力下,大山里孵化出多个亿元村。

“亿元村”是表象,背后是“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和“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最好脚注。这也是他的教学设计,以热点实践讲透真理力量,最终直指人心,达到“入耳、入心、入行”。

2022年,刚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时,他和同事们着实有些棘手,课程政治性强、要求高,连教材都没有!凭着对思政课的深度把握,从讲清楚“所以然”到“所以必然”,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到共同富裕选题导入、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他的教法逐渐让学生津津乐道。

亲师信道:从“用心教”到“用心悟”

初春的阳光洒在四教C座的走道上,课后,孔浩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共同探讨起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话题。“四马分肥”“公私合营”……典故穿越历史来到现实,融乐气氛洋溢在师生脸上。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孔浩的电脑里有一个小文件夹,排满了同学们送给他的表情包,有的一丝不苟、有的憨态可掬。提起这些表情包,他略显羞涩:“看似‘饭圈’的表达却足以成为我前行的力量!”

“上孔老师的课,想走神都难”“不想不听的思政课”“忘不了课上的知识广博和人文关怀”“博文约礼,知行合一;纲举目张,下学上达”……生科2102班张子健和农工2105班周启航等这样评价孔浩的课程。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说到人文关爱还有一则惊心动魄的故事。2021年9月21日,他在野芷湖桥下两次折回,生死一瞬救下了落水女孩。回顾当时的情况,他说这是下意识的本能,“我也只是做了一名党员、一名老师、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情。”

见义勇为事迹获赠锦旗

为同学们赠送口罩和笔记本合影(本文图片除备注外由受访人提供)

这就是他所说的思政“入行”,只有践行才能深刻理解思政的精髓和内涵。2022年底,他自掏腰包为所教授的班级每人配备2个N95口罩和一个笔记本,叮嘱同学们返乡注意安全,即便线上学习也要做好听课记录和读书笔记,多发觉身边的美好。

“在见义勇为的躬身示范中涵育‘大道理’,他即是学生信任的大哥哥,也是学生学习的青年榜样”“他热情洋溢、活跃风趣的课堂吸引了一批批‘粉丝’,在与学生‘同频共振’中获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喜爱。”同事张丽、李敏老师如是说。

具微言而终成大义。“不逃避,不推卸,帮助我们直面问题、了解当下”“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知道了家国情怀”……润心立德的教法逐渐让同学们受益,农工2104、2105班、机械2110班的同学这样留言到。

这大概就是孔浩的理想,把道理讲到同学们心里,让他们建立正确的“三观”,“立大志而非常立志”,就在M88体育,帮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